收藏文章 

2022-04-06

十年遜兩年,美股未即跌

  美國十年期國債息低於兩年期的,市場稱之為孳息曲線倒掛,有大行遂唱淡股市。區區已多次指出,無論原初文獻甚或聯儲局(紐約或克里夫蘭分店)的probit model,長端用十或卅年期無壞,但短端該用三個月期;回溯測試顯示,這才最準最少出錯。

 

iStock

 

  現在兩年期的作怪飆高,但三個月期的卻未。愚見以為,兩年期的市場較能話事,但三個月期的確頗睇央行息口政策。若長短息差旨在反映經濟前景相對政策前景的話,則理論上短端用三個月期的較恰當。無論如何,現兩年期低於十年期的,美股如何?

 

 

  附圖點算了歷次十年期始低於兩年期下的標指累積變化,首天「倒掛」設為100。如圖所示,頭一個月通常混亂,但兩、三季內仍升居多。然而,現在通脹似1970年代,會否紅線才最具啓示?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利率倒掛 #美債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