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14

港股怎大彈,終仍是兩萬

  最近港股表現強勁。當然,跌勁彈勁:現近20000點,一季許前也近20000點,兩季許前都近20000點,三季前仍近20000點。再講?7、11、16年前還20000點。

 

  若說港股廢,亦非近年、近幾年,而是十幾年矣。那些年未有暴動、大規模拉人,未有大舉移民,就是說明這樣長期橫行(長熊)背後有結構因素──且是經濟居多。

 

(資料圖片)

 

  想到的兩個,一是海嘯、歐債令西方爆鑊,保護主義抬頭加上大陸生產成本漸貴,外判工序回流,中西貿易增長見頂,香港的國金中心角色順理減退。第二是香港富了,但懸殊加劇,生活成本貴,政策不利生育。這兩因素皆令經濟結構性地長線走下坡。

 

  其實這兩個因素,正是1990年前後的日本也有。剛三季前即敝欄開張後第二周,就是將兩股市拼圖。今回更新,竟仍適用……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日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