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0

伊院專收染疫者 數百人急轉院 港府首發緊急警示「全民嚇親」

收48投訴 多涉質素問題 消委會推網上搜尋器 認可快測包一檢即知

 

  市面上快速抗原檢測(RAT)五花八門,揀錯不但浪費金錢,即使測試陰性「一條線」亦難安心。消委會指接獲48宗投訴,貨品質素問題佔近三分一,為方便市民選擇,已整合政府認可快測名單,推網上搜尋器供市民檢視產品,又提醒勿囤積免過使用期限。本報用搜尋器檢視9款坊間出售的RAT,僅2款不在認證名單上,且跟售價無絕對關係。

 

消委會提醒市民使用快速抗原檢測時,宜跟足說明。


  消委會今年1月14日至前日(8日),接獲48宗有關RAT投訴,其中延誤送貨及貨品質素問題分別佔19宗和13宗。消委會已介入其中6宗,分別涉退款及送貨問題,總幹事黃鳳嫺指,有商戶首次開放直接購買,惟經驗不足加上運輸延誤,較易出現爭議。

  坊間最關注RAT是否有效,惟本港現時未有法例監管,市民或要逐一參考衛生署的自願申報名單、另外10款向指定群組派發的RAT,以至內地、歐盟及美國FDA名單。

歐盟CE標誌僅屬「自我宣告」

  為令市民更易掌握資訊,消委會整合了名單推出搜尋器,供市民直接搜尋。黃稱,因產品於不同地區使用的品牌名稱或有不同,建議用製造商名稱搜尋,又指會不斷更新名單。

  至於不在名單之上的產品,消委會主席林定國強調,不代表一定無效。據世衛標準,RAT靈敏度(驗陽性)最少要達80%,特異度(驗陰性)則要最少97%,市民可要求店家提供相關資料,如有懷疑應考慮購買其他產品,又提醒若發現產品標示不實,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另不少產品都標榜有歐盟CE標誌,林指只屬「自我宣告」,不代表有歐盟認證,若CE旁有一組4位數字,則代表產品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獲認證否與價錢無關

  坊間關注早於某日期前出產的RAT,是否無法驗出Omicron變種,林定國指,大部分RAT都針對突變較少的N蛋白抗原,衛生署評估政府於市面採購的產品,亦發現有效,但由於有使用期限,未來再有變種有機會未能揪出,籲市民勿囤積。

 

名單上獲認可,一款由Goldsite Diagnostic出品的RAT平均僅10元一包。


  本報以搜尋器檢索9款市面有售的RAT,發現7款都在名單上,最便宜一款由Goldsite Diagnostic出品,平均僅10元一包;但「Dvot」出品的鼻腔拭子及唾液版雖索價達25元,卻不在名單上。

  林定國指,RAT價格差距大,但與質素無絕對關係,籲不在名單的廠商盡快向監管機構,特別是衛生署提交資料,方便市民識別。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私院 #林鄭月娥 #抗疫方針 #長者 #閉環管理 #肺炎疫情 #院舍 #公院 #新冠疫苗 #全民檢測 #緊急警示系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