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4

林鄭:抗疫非路線之爭 未棄全民強檢 昨增1.2萬新症

亞博長者多慢性病 只可服默沙東 指定診所名額少 確診者難發病5日內取藥

 

  當局稱已購入足夠份量新冠口服藥,惟於亞博館社署隔離設施支援的老人科專科醫生指,留醫長者多有慢性病,變相僅可服用禁忌較少的默沙東口服藥,輝瑞口服藥應預留予年輕人。

  另外,指定診所每日僅4,000看診額,無法應付每日新增逾萬病人在發病5日內求醫需要,倡大部分私家診所助派藥,料當中6至7成患者可及時用藥。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指,亞博兩周前用默沙東口服藥,輝瑞口服藥近一周送達,惟在5個展館留醫的700至800名院舍長者,多有心、腎衰竭等慢性病,而輝瑞藥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較多,要長者先停服薄血藥等不切實際,變相只能處方默沙東藥。他又指,有兩名在2020年中染疫長者近日再感染,認為若環境合適,未來應安排長者在院舍內以口服藥治療。

 

佘達明提醒,坊間流傳吃抗生素有效抗疫是錯誤信息,因抗生素是殺細菌而非殺病毒。(受訪者提供)


輝瑞藥宜留予年輕患者

  佘坦言「指引每日變」,早前經職員轉介的長者多發病10至12日,用藥意義不大,幸近日能在發病5日內處方;而他向10多名無打針的80至90歲長者用藥後,兩人有嘔吐或肚瀉,其餘穩定,效果待觀察。佘認為,應向所有確診者處方,並參照亞博經驗,輝瑞藥應預留予年輕患者。

  但他批評,指定診所現每日僅得4,000名額,而每日新增1萬至2萬患者,大批人錯失5日內用藥良機。佘稱,醫學會等曾要求政府分派口服藥到私家診所,但對方「當派米咁處理,有就有無就無」,認為每日確診者中6至7成人應用藥,若及早檢測,並讓3,000間私家診所協助看診及處方藥,病人就不用等候。醫管局指,截至前日,指定診所已為逾8.1萬人次診症。

  另外,社署在亞博5個展館設1,018個床位,佘透露,本月初最惡劣時要「1名醫生對700病人」,但至本月中已改善為「3對700」。對內地醫護加入,佘稱護理人員「點都唔會夠」,幸出院條件改變,病人由高峰留醫14至20多日,減至7至8日,對流轉有幫助。他指由於不少長者身體差,亞博館無超出正常死亡率。

 

 

下一頁 逾4成新冠患者癒後1年 現疲勞綜合症 理大設計「康復八式」 助重拾健康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林鄭月娥 #全民檢測 #肺炎疫情 #院舍 #檢疫 #隔離酒店 #新冠口服藥 #疲勞綜合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