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5

列車出軌甩門 明交初步調查報告 港鐵:軌旁護欄組件移位

  【晴報專訊】港鐵荃灣線油麻地站前日發生車門飛脫事故,為年內第二宗,致荔景至佐敦站服務暫停近1日至昨早始恢復。港鐵昨重申,相信事故是路軌旁屬抽風系統設施的金屬護欄組件移位,與列車碰撞致偏離,將檢視維修、損耗、有否人為錯失等。運物局要求港鐵明日提交初步調查報告,兩個月內完成調查。

 

涉事的油麻地站路軌已換上新零件。港鐵指出,路軌旁屬抽風系統設施的金屬護欄組件移位,與列車碰撞致偏離。

 

  而事發時約150名乘客在未有職員協助下,以車尾緊急出口斜道逆方向離開,疑有違安全原則,港鐵稱會檢討。

 

  港鐵經一夜搶修後,涉事路段昨早準時出車恢復運作。上班繁忙時段,不少乘客如常乘車,有市民直言以後乘港鐵會更留意「唔好靠車門企」;亦有市民認為港鐵搶修效率高,但同時須維修老化設施。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解釋,涉事的油麻地站2號月台,因路軌旁屬路軌抽風系統等設施的金屬護欄組件移位,導致列車偏離路軌,會由第三方專家深入調查有關組件的使用、維修、損耗、有否涉及人為錯失等。對於組件維修保養是由港鐵或外判商負責,他僅說維修涉及多方面安排及指引,會檢視有關組件的維修程序。

 

涉事的油麻地站路軌已換上新零件。港鐵指出,路軌旁屬抽風系統設施的金屬護欄組件移位,與列車碰撞致偏離。(網片截圖)

 

  運物局局長林世雄稱,已向港鐵提出3點要求,包括明日提交初步調查報告,解釋事故原因、跟進工作及進度、疏散程序等,並須兩個月內完成整個調查,政府相關部門亦會參與,機電署已發書面指示,要求港鐵檢視軌道附近設施及構築物安全。他重申「一單意外都嫌多」,鐵路網絡及軌道須全面檢視,亦會按機制處理服務停頓罰款。

 

車尾緊急出口逆行至旺角站 或違指引

 

  事發後約150名乘客經車尾緊急出口斜道,逆方向徒步至旺角站疏散,被批無照明燈、無職員協助,更有「對頭車」駛經,有傳媒取得港鐵內部指引,列明火災或冒煙才需在車尾疏散乘客,質疑今次做法或有違安全原則。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續指出,得知部分乘客從車尾緊急出口斜道離開車廂,沿荃灣線路軌步行至旺角站後,已派員在旺角站協助,疏散後亦有巡查路軌,確保全部乘客已離開軌道。被問及當時是乘客要求打開斜道,還是車長指示,他形容當時是千鈞一髮,會了解雙方的溝通,及檢視疏散安排的風險評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事故 #抽風系統 #金屬護欄組件 #車門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