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23

港鐵國產列車 周日觀塘線首載客

  【晴報專訊】港鐵市區線英製M Train服務港人逾40年,港鐵早在2015年購入國產列車(Q Train)取代。港鐵昨宣布首架Q Train會在於周日(27日)於觀塘線登場,車廂設施有提升並加強智慧管理,方便平日保養及應付突發事件。另外,荃灣線最快可望2025年轉用新訊號系統,料4條市區線會在2028至29年全面轉用新車及新系統。

 

國產列車Q Train

 

減座位加闊門邊企位

 

  國產列車Q Train由內地青島四方製造,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稱,93列新車耗資約60億元,是歷來最大的資產更新,車廂設施有不少提升,包括減少部分座位以加闊門邊企位,冀令上落更順暢,另扶手位置亦重新布置,設在靠近車廂中間位置,鼓勵乘客行入內。(其他改動見表)

 

  觀塘線由周日開始陸續轉用新車,料明年全數轉用13列新車,之後到港島線、荃灣線及將軍澳線換車,料最後一列新車會在2027年抵港,換車計劃會在2028至29年完成。楊強調新車已通過嚴格測試及政府認可,車上亦會加設智能伺服器實時監察關鍵設備,可配合大數據分析作預防性維修。

 

  對本月油麻地站意外有乘客錯誤打開緊急逃生斜道逃生,楊再就事件致歉,她指新車斜道會設獨立傳感器,只要打開就會通知控制中心,加強事故監察及應變。

 

荃灣線最快2025年 用新訊號系統

 

  另市區綫正更換訊號系統,港鐵早前承認更換軟件部分需時更長。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稱,新車會先用現有系統,班次及載客量足以應付目前客量,未來只需稍為調整即可轉用新系統;軟件技術方案經修訂後,可更確定施工期,料荃灣線會在2025至26年改用新系統,料2028至29年完成4線更換,屆時可滿足2031年後的客量增長。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鐵 #國產列車 #觀塘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