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9-14

港大倡明年勁加煙稅 逾半煙民即戒或減 逾6成青少年吸二手三手煙 較10年前加劇

  【晴報專訊】推動「無煙香港」是未來大勢。港大醫學院昨公開倡議,港府應在明年大幅上調煙草稅至世衞建議的75%,否則恐難在2025年將吸煙率大減至目標的7.8%,長遠應考慮立法全面禁煙,並於2030年達到煙草終局。團隊引述多項持續調查指,55%煙民指若加煙稅即會減煙或戒煙,以年輕人最明顯;而有數據顯示,青少年在家受二手煙影響在10年間不斷惡化,或因與吸煙形象差致煙民留家吸食有關,需靠全面禁煙杜絕。

 

港大指調查發現煙民在加煙稅後,傾向戒煙而非買私煙。

 

  港府早前展開控煙策略公眾諮詢,提出禁止「火車頭」式邊走邊吸煙行為等,諮詢期至本月30日。港大醫學院昨建議「無煙香港」路線圖,倡明年將煙草稅上調至世衞建議的75%,並修改加稅機制,且要在2027及2029年將吸煙率進一步下調至5%和低於3%,以便在2030年實現「無煙香港」,即禁止販售、購買、管有及吸食香煙。

 

吸煙形象差 煙民留家吸食

 

  團隊指,加煙稅是最有效的控煙手段。綜合8年間的調查數據,受訪的近1.8萬名市民中,持續有近8成人支持加稅,當中三分一是煙民;而55%煙民稱若加煙稅,即會戒煙或減煙,以15至29歲年輕人最明顯;另59%市民支持煙稅與通脹掛勾。團隊指,本港吸煙率雖持續下跌,但青少年在家接觸二手煙反升,主要受吸煙的家庭成員或鄰居影響,父母教育程度及家庭收入「雙低」者尤甚;連同三手煙計算,受影響的中學生較10年前多逾半,或因與吸煙形象差致煙民留家吸食。

 

團隊認為加煙稅是最有效的控煙手段(資料圖片)

 

2030年終局 冀煙草商知難而退

 

  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指,吸煙與心血管病、肺病及癌症相關,每年衍生約56億元醫療開支,構成沉重負擔。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指,本港年均7,000人死於與吸煙相關疾病,在極端情況下,倡2030年全面禁煙並不激進,「極端天氣遇水災也立即處理。」

 

  而煙民仍有7年時間戒煙,若再不作為,期間會多5萬人離世。團隊亦指,訂出終結時間始能令煙草商知難而退。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無煙香港 #全面禁煙 #二手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