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9-14Text: Ko Wong

消委會測試 | 13款風筒大比拼!負離子濃度相差逾106倍!$199米家Mi媲美$3,680 Dyson!億世家吹頭最快!邊款最慳電?受熱最均勻?即睇詳細評分

  無論男士或女士,每日洗髮後吹頭或是準備出街扮靚靚,風筒總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但近年坊間推出的風筒設計款式五花八門,且售價差距亦可以很大,究竟應如何挑選一個最理想的風筒?邊款又風筒最慳電節能?最唔傷頭髮?吹風最寧靜?即刻睇消委會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最近測試了市面上13款聲稱具備負離子功能的風筒,比較項目包括性能、安全程度及能源效益表現等,結果發現吹乾速度、加熱均勻性及量得的負離子濃度均表現參差!其中售價相差約18倍的風筒,即這次測試中最貴的(#9)「Dyson」及最平的(#8)「米家Mi」風筒,其性能表現均獲得4分總評,反映質素與價格未必成正比。

 

(圖片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風筒大比拼 | 1. 吹乾速度:最快與最慢差4分鐘!

 

  消委會測試的13款風筒樣本,額定功率由1,000W至2,300W(瓦特),售價約由$199至$3,680不等。其中7款為額定功率1,700W或以上的型號,不設電壓掣;其餘6款的額定功率則為1,600W或以下,當中有兩款是設有雙電壓選擇的「旅行風筒」。

 

  而樣本內的風扇摩打分別有傳統刷直流式、無刷直流式(brushless DC),以及交流式(AC)摩打3款。較新款型號的風筒多數採用無刷直流式摩打,優點是轉速較高,且没有石墨刷的摩擦損耗,會較耐用,能源效率亦較高,但變相操控電路亦較複雜,一般售價較高。

 

  風筒主要功能是吹乾頭髮,於吹乾速度測試中發現13款樣本量得的吹乾速度由平均每分鐘3.4克至6.3克不等,吹乾相同分量的水份所花的時間相差約0.85倍。即最快吹乾頭髮的風筒樣本需時5分鐘,最慢則為9分鐘,而長期使用過高溫度吹頭髮,可能對髮質造成較大損害。

 

  以額定功率1,700W或以上型號為例,(#1)「億世家echome」的吹乾速度最快,而(#6)「ghd」及(#7)「Parlux」則較慢。額定功率1,600W或以下型號的吹乾速度,普遍不及較高功率的組别,(#10)「iLIVI」、(#11)「Nobby by Tescom」及(#13)「amika」的吹乾速度較慢,僅獲3星。

 

(圖片來源:億世家)

(圖片來源:ThinkBusiness)

 

【消委會|風筒大比拼】2. 吹髮溫度及加熱均勻性:Dyson溫度高過沸水?米家Mi加熱最均勻

 

  除吹風速度外,吹髮溫度及加熱均勻程度亦是影響頭髮造型的主要因素之一,溫度過高可能會令髮質受損。消委會發現測試的風筒樣本中,吹髮溫度介乎51°C至108°C之間,當中以(#11)「Nobby by Tescom」整體的吹髮溫度較低,由57.3°C至64.8°C,比建議的溫度低約10°C至18°C,使用時或需將風筒放近一點。

 

(圖片來源:Nobby by Tescom)

 

  而(#6)「ghd」及(#9)「Dyson」兩款樣本,於個别測試中所量得的溫度均超過96°C,其中(#9)「Dyson」的最高吹風溫度更達108.1°C,比沸水更高溫,獲最低3.5點評分。

 

  消委會同時測試了風筒加熱均勻度,當中以(#8)「米家Mi」表現最佳,獲最高5點評分。而額定功率1.600W或以下的(#13)「amika」則較遜色,僅獲3點評分。

 

(圖片來源:豐澤)

(圖片來源:豐澤)

 

下一頁:繼續睇消委會風筒大比拼—風筒負離子濃度、耗電量、噪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熱均勻性 #風筒測試 #消委會 #ghd #性能 #風筒比拼 #吹乾速度 #安全程度 #能源效益 #5星 #BaByliss #負離子 #總評分 #評分 #風筒 #消委會報告 #耗電量 #噪音 #Valera #Dyson #億世家 #VS Sassoon #米家Mi #echome #Parlux #PHILIPS #飛利浦 #iLIVI #吹髮溫度 #Nobby by Tescom #amik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