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7

用創意 推創科

  施政報告說會「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但「推動」創科的建議卻沒有創意得只剩下錢,只想到用錢「堆砌」出創意來。在直接營造培育人才的環境和土壤方面,政府似乎仍需要更加用心經營。

 

  創新及科技十分需要創意,而創意則需由創科人才提供。若沒有適當的環境和土壤,即使政府預留最少160億元,也無助於「博」得一些創意與人才回來。政府應主動舉辦活動,無論交流或集資,甚至提供如同共享咖啡室的「吹水空間」,讓創科人「腦震盪」(brainstorming),互相交流,都有助營造出創科文化的氣氛和土壤。

 

  Facebook的創辦人朱克伯格(Zuckerberg)最初只從「凝聚校友」這個需要(need)出發,而微軟的蓋茨(Bill Gates)最初也只有躲在車房、埋頭研發的熱誠(passion),他們何曾有任何政府的資助?因此,對創業初期的創科人來說,提供一個可支援他們滿足市場需要,並維持他們研發熱誠的環境更重要。當然,我們並不會天真地否定資金對創科的重要,但若魚與熊掌,筆者寧可政府有些更實際的支援,例如建立意念交流空間,好讓創科人之間,有共聚、互相刺激思考的場所,同時安排義務的創科人長駐,組織交流活動、舉辦講座等,並邀請創科界別的領軍人物,例如馬雲等嘉賓主講,讓與會者有一些思想上的衝擊,總之,創意並不是用錢可堆出來的。

 

  這個建議不必花很多資源,若可以有系統地、持續地去做,假以時日,必有成果。有台灣學者分析,近年中國在科技上連番有「井噴」式的突破,並非偶然,而是根據願景,配合超強的規劃及執行能力的成果︰80年代,中國已有「到21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願景,並以4個「現代化」為實踐方法,其後的每個「5年計劃」都是分階段執行的具體措施。今時中國在航天深潛等多方面都有技術上的突破,並非突然「爆發」,而是多年來的「厚積薄發」。

 

  從中國的經驗可見,創新及科技需要有個願景,而且必須經過具體規劃,並分階段落實執行,甚至可能需要兩、三代人持續共同的努力,才得見成果,發展創科無疑需要在法規上「鬆綁」,但政府不妨也從一個小小的「創科咖啡室」起步。

 

  這「咖啡室」所需資源雖較少,但始終要經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我們很希望議員們不要短視地以效益衡量,並扼殺這創科創意的源頭,因大家永不會知道,創科人何時會靈機一觸令腦中燈泡「叮」一聲亮起來,照亮香港日後經濟發展的前路。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