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8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疫市突圍】初創研「服務機械人」,於酒店向隔離住客送餐,成功進軍日本市場

展望未來,機械人不只能在室內服務,更有望在室外行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Victor︰有一個常見術語叫idea maze(構思網),通常聽你pitching的人,會留意你作為Driver(驅動者),有否考慮過所有的可能性?在idea maze中,有否想過所有可能發生的路線?因此在生意模式上要構思周詳,市場的定位、價錢,對公司有何影響等都要想得徹底。另外,在向投資者pitching時,也要預料將被問及很難答的問題,甚至會問到一些很個人的問題;在公司營運和策略上,以至個人生活背景的問題也會觸及,因此初創創辦人在募資/融資時,要準備好如何回應這些問題。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Victor︰生意上,挑戰每天都有。但有產品上,我們做機械人研發,其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將機械人在default(預設)情況下,可應用在不同場景。例如酒店人流比較少,但當我們把機械人用於醫院,人流較多、走廊又窄;到用於商場,又要面對其他情況,如何可以將一款機械人,用在不同的情境呢?這是我們一直著手解決的,當中需要實地做很多測試,更重要是不斷問用家意見,了解pain point(痛點)是甚麼。現時我們已累積很多經驗,起碼可將機械人應用於酒店、醫院及商場了!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Victor︰正如剛才所講,想成立初創的人一定要夠decisive(果斷)和agile(敏捷靈活),這是必須要的。而在個人性格上,如果本身很害羞、想自己躲起來做研究就算,就要改變這個心態!因為創立一間公司,一定要面對很多問題,而且很多問題都是你這輩子也未遇過的,特別是年輕一輩,一定要有勇氣去面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機械人 #服務機械人 #抗疫 #送餐 #消毒 #防疫 #酒店 #商場 #檢疫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