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1-29

一個流灘的誕生

  政府無視公眾及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堅持落實大埔龍尾灘改建人工沙灘,按官方說法原因只得一個﹕「回應當地社區人士和大埔區議會對人工沙灘的熱切期望」。說法或許不假,但肯定不是故事的全部。事實龍尾人工沙灘於立法會通過撥款幾個月前,已有報導指汀角一帶多見新落成或興建中由發展商向原居民購得丁權而建的別墅屋,市場估計人工沙灘建成後,臨海的一排別墅屋可以過千萬放盤,加上會德豐的水療酒店獲批通過,配合周邊地質公園及桐梓觀音像等景點,政府銳意將該區發展成新旅遊景點的如意算盤打得震天價響。

 

  保育團體及學者紛紛提出證據反駁人工沙灘的荒謬,包括龍尾灘現時孕育的海岸生物不乏具保育價值物種、該處水質長期欠佳、水中大腸桿菌及金屬含量超標等,政府都一副干卿底事態度;當然,政府根本不關心沙灘建成後的使用率,反之如果能夠証明沙灘建成後會令該區發展潛力插水,相信政府二話不說煞停項目。

 

  香港政府為了經濟發展而目空一切,已達瘋狂地步。

 

  同樣是經濟誘因與永續發展、生態保育的對壘,彼岸台灣民眾清楚表達摒棄前者。由國營企業與財團合組的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8年打算於彰化縣大城鄉溼地設廠,且以撤資要脅政府保證2015年能投產。反對國光石化的民間力量由最初的在地農戶、漁民、環團擴展到學術界、藝文界、醫學界甚至商圈等幾乎全民參與的地步,關鍵之一是彰化為台灣的糧倉,水稻量全國第一,蔬菜出產全國第二,乃魚米之鄉,民眾擔心讓高污染排放的石化工業進駐會毒害食物鏈。

 

  第二是學者指出石化廠興建位置對開海域是中華白海豚棲息範圍,石化廠排出的有毒物質會殺害牠們。台灣環保署為回應此指責建議興建一條廊道供白海豚遷徙,被環團猛烈抨擊;行政院長吳郭義也因說出「白海豚會轉彎」,受全台灣人喊打恥笑。在口不擇言方面本地官員一向傲視同儕,土木工程處副處長就指出「龍尾的生態動物大多數都會自動移走…當局在七月曾進行過三天演習,結果滿意。」

 

  結果國光石化在全民反對下,不單支持原案的蘇貞昌及蔡英文「轉軚」簽署反國光石化承諾書,連小馬哥也在眾怒難犯下公開稱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進行。

 

  我所認知的香港人都善良而充滿愛,斷不可能為一個消閒的「流灘」而摧毀二百多個物種上千萬生命,希望環團及關注事件的市民借鏡成功例子,不要成為別人謀取暴利的借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女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