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3

付錢獵殺圈養獅子,可以接受嗎?

  「你學我這樣撈,會撈得多D魚。」一個年輕爸爸教幾歲大女兒撈金魚。在一些小市集,或燒烤樂園,總有這個最容易吸引小朋友的玩意。

 

  大部分小朋友都會撈到金魚,帶回家。問題是,若果沒有家中沒有養金魚氣泵的話,金魚壽命不會長,但似乎沒有人在意這一點。

 

  Canned Hunting,就是把獅子或其他動物被圈在一個範圍內,給付了錢的人獵殺取樂。動物在範圍內根本無法逃脫,亦無法躱藏,只有等待被獵殺。

 

  「獵人」還有許多獵物可供選擇,獅子以外,斑馬野豬,甚至長頸鹿。這是南非近年積極發展的旅遊項目,和去遊樂場般平常。獵人來自世界各地,有些扶老攜幼,獵殺動物後還不忘拍照放上社交媒體,炫耀一番。

 

  在Canned Hunting中的動物,都明碼標價,長頸鹿承惠1萬5千美元,獅子當然最貴,但雌雄又不同。雌獅子約1萬美元,雄獅子由1萬多到3萬美元,還可以把戰利品運送回國。

 

  狩獵場主會把可供獵殺的動物照片,上載網上給遊客挑選。那是一份巨細無遺的目錄,包括每一頭可供獵殺的獅子或動物的名字和照片。客人先挑選目標,落訂金,然後飛到南非。為吸引顧客,還會有「每天特價」,像餐廳賣餐般。

 

  而且還保證百分百獵殺成功率,也難怪,這些獅子是從養殖場買回來的,從小被餵養,跟人親近,看見獵人,根本不知道死期將至。

 

  狩獵場主會預備好衣著裝備、槍枝彈藥,有專人全天候服侍客人,帶他們到達Canned Hunting 地點,那一刻,客人搖身變成獵人。

 

  有時,為了滿足獵人開槍的命中率,會為獅子打輕量麻醉劑,減低牠們的活動能力。

 

  紀錄片《血獅》(Blood Lions)就是關於Canned Hunting 此生意背後,一個血跡斑斑的故事。

 

  究竟每年有多少頭獅子在Canned Hunting 中被射殺,沒有準確數目。但在紀錄片《血獅》中透露,每年約有1000頭獅子在南非的Cannes Hunting 中被射殺,獵人中約有一半來自美國。

 

  Canned Hunting 為南非帶來高達每年約2億美元的收入。金錢誘惑,令更多人加入圈養獅子,或開狩獵場的行列,以分一杯羹。現時南非有上百個獅子養殖場,飼養著幾千頭獅子,然後賣去狩獵場,等待來自世界各地的獵人到來獵殺,然後剝下牠們的毛皮帶回自己國家。

 

  現時圈養獅子約有5000頭,約佔全南非獅子的60%。

 

  愛護動物人士當然大聲疾呼,但那些狩獵場主卻說Canned Hunting的出現,有助於保護野生的獅子等動物,令野生捕獵減少。

 

  有人付錢以Canned Hunting方式狩獵,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殺戮快感;我們身處文明社會,可以接受此行為嗎?

 

  女兒小時候,和她也有玩過撈金魚此玩意,但帶回家後,看著金魚一條一條的死去,自此我們便沒有再玩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獵殺 #Canned Hunting #獅子 #圈養 #狩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