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08

往死者傷口撒鹽 有何資格做教師?

  民主牆是追求真理的象徵,竟淪為在死者傷口撒鹽的地方。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或許不是你喜歡的副局長,但她仍未證明她的能力前,而你亦未看到她犯上什麼失誤時,你憑什麼去辱罵他人呢?而且禍延家人。

 

  她的兒子患上了抑鬱症,自殺身亡,這是任何人都覺得心傷的時候,你竟然那麼涼薄,打鑼打鼓的叫恭喜蔡若蓮。這是一個人正常人的行為嗎?而更不堪的是在教育大學內的民主牆,貼這些標語的很可能是教育大學的學生!

 

  教育大學發聲明表示,對於民主牆貼有冒犯性的言論,校方予以最強烈譴責,並就有關言論為當事人帶來的傷害深表歉意。

 

  教大重申在享有言論自由同時,亦應以和平、理性態度去討論事情,並需要尊重別人感受。

 

  大家政見不同,都應集中在論述和見解內,怎樣也不能把批評加諸對方的相貌、身型、性別、種族、宗教、性傾向和家人身上。這既是低劣,亦是低莊,更何況人家剛剛失去至親的人。此是何等涼薄,亦反映這些人心底的魔性。

 

  民主牆的言論自由不是沒有底線的,是次冒犯行為肯定令教育大學蒙羞,亦相信連累其他不同意見的教育大學學生。

 

  即使和蔡若蓮持不同政見,並曾發起遊行反對政府任命她的葉建源亦發表聲明,對蔡若蓮長子不幸離世,感到十分難過,向蔡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他指自己雖然和蔡女士政見不同,但對於她遽然喪子,深表同情。他亦不同意坊間和大學校園出現對死者和蔡女士的涼薄言論和惡意抨擊,既不尊重死者,且缺乏同理心和人道關懷,應該盡快停止並收回。

 

  教育大學晚上立刻發聲明,希望張貼者能予以反省是不足夠的。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做出跟進亦太平和。要知道張貼者將來是教師來的,他們的道德素養實在不配。

 

  同樣是大學民主牆,中大亦有風波。

 

  網上流傳片段,一名在中大就讀的內地生,正撕去貼在中大民主牆上鼓吹港獨的海報,給部分學生會幹事制止。

 

  學生會幹事認為他們獲授權管理民主牆,故有權阻止任何人撕去海報,但內地生則認為在民主原則下,你有權貼,他有權撕,雙方爭抝。

 

  學生會幹事叫內地生可以把反對意見貼上文字牆,內地女生則認為他們沒有權力阻止她,更沒有理由貼上支持港獨海報,雙方爭抝了數分鐘至內地生走了。

 

  中大校園掛上港獨橫額和張貼港獨海報,中大校方為何不執行校園管理的責任,拆走一些未經他們批准但已懸掛的的港獨橫額和標語。

 

  雖然中大發言人說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校方絕對不贊成港獨,並發信提醒中大學生會。但此做法顯然又是太軟弱,要知道宣揚港獨是違法的。

 

  其實在大學校園內,學生使用校園設施,即使是分配予學生組織的橫額展示區和告示版等,並不代表他們可以甚麼都可以張貼的。那些是宣揚港獨的海報,而且未經批准,中大必須強硬執行相關政策,否則就是失責。

 

  到了深夜,教大再發聲明,表示定必作出跟進、追究,並嚴肅處理事件,絕不姑息。言辭比之前一篇嚴厲得多,若不是行為犯眾怒,相信未必再有第二份聲明。

 

  此兩件事正正反映過去多年,大學對大學生的偏激行為太過寛容,讓他們經常以言論自由作盾牌,作出多次踩過界、破壞法治的行為。大學若再姑息、縱容犯了錯的學生的話,遲早給他們害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