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19

外婆涉勒斃6歲孫 揭社會悲歌

  【晴報專訊】灣仔發生倫常命案,一名52歲外婆疑照顧患「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6歲外孫致心力交瘁,竟在時鐘酒店內將之勒斃。有精神科醫生指,要照顧ADHD學童,易壓力爆煲;有學者指及早開始家校合作訓練,能更有效改善患童情緒控制問題。有ADHD學童家長則指,勿自我歧視,多與同路人分享傾訴。

 

涉案婦人並無精神病紀錄。

 

  無辜喪命的6歲男童姓謝,暱稱「軒仔」,來自單親家庭,生前與任護士的28歲母親和52歲外婆同住馬鞍山,讀小學一年級;他疑患上ADHD,但未確診。

 

家庭屬社署跟進個案

 

  據街坊稱,軒仔「有時激進少少」,但尚算叫得聽,不像有病,且「好叻」和反應快。由於母親工作要輪班,軒仔經常由同樣需要工作的外婆照顧。早前有街坊碰上外婆,發現她明顯消瘦,查問下她指「好擔心教得個孫唔好,功課鬧極都唔識」,似已心力交瘁。社署證實案中家庭為該署跟進個案;教育局指對事件感難過,男童就讀學校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

 

閉路電視拍下外婆抱著軒仔走入酒店,一度猶豫停步10多秒。

 

  消息稱,外婆前天帶著軒仔外出遊玩,隨後她曾與女兒,亦即軒仔的媽媽通電話,表示因玩得太累,要在港島住宿一晚,兩人在下午5時許入住灣仔駱克道一間時鐘酒店。至昨凌晨近1時,外婆突從房間跑出,稱外孫昏迷,要求職員報警。警員趕到後發現男童頸部有勒痕,已昏迷不醒,經送院搶救後終告不治。

 

「唔想外孫咁辛苦」

 

單親家長要兼顧工作,照顧ADHD病童時更易壓力「爆煲」。(iStock)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期間有人聲稱「唔想外孫咁辛苦」,又指曾企圖用刀自戕,不排除有人因照顧患ADHD外孫壓力爆煲。警方隨後拘捕涉謀殺婦人,檢走證物包括床單、背囊等;初步懷疑男童被一條68厘米長背囊帶勒斃。

 

患者難控制情緒 家校合作助改善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ADHD與遺傳有關,患者較難控制情緒,面對壓力亦較易有抑鬱和焦慮傾向,「部分父母或祖父母本身亦是患者而不自知,面對教育困難時,更感壓力。」他稱,曾有個案是父親帶兒子求診時,中途崩潰哭泣,自揭有酗酒,結果父親亦確診患ADHD和抑鬱症。

 

  教大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指,ADHD需結合藥物和行為治療︰「愈早開始,控制情緒效果愈佳。家校合作亦相當重要,確保患童能持續服藥及獲一致訓練,過去亦有不少成功個案。」家長組織「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副主席何陳淑敏指,目前照顧者無針對性的情緒支援服務,只能靠同路人「自救」,該會每季僅能輔導10個家庭。她指家長最重要保持正向思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過度活躍症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