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3

代工轉型自立品牌 港商堅持原創

  代工生產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專心製造產品,毋須顧及銷售、物流,看似輕鬆。但品牌屬於別人,人家一旦生意不好又或改變生產模式,代工生產商難以應付。

 

OEM太被動 創業靠勇字

 

Tenon創辦人蘇國澄指,現時發展自家品牌最大挑戰是市場轉變快,產品又要講求設計,同時出貨要夠快、成本又要夠低,令新品牌起步困難多多。

 

  港企Tenon的創辦人蘇國澄於1997年開始在製袋辦房工作,至2008年創立Tenon,希望如公司名字Tenon Joint一樣,連接工廠與品牌。09年開始跟加拿大袋品牌合作,雙方規模愈做愈大。但去年蘇國澄發現合作關係現變化,對方將生產線移至東南亞,他才開始尋找與其他品牌的合作機會。

 

  雖然成功找到新代工客戶,他亦同時著手創立自家品牌FREQUENT FLYER及Growth。有建議他先到美國註冊公司,以美國品牌打國際市場。基於本土情意結,蘇國澄決定以香港品牌出征。「做代工太被動,人人都知要創立自家品牌,但知易行難。不少人叫我唔好『搞咁多嘢』,但我希望成立香港的品牌,心口掛個勇字就開始,現在處於燒錢的階段。」

 

雙品牌策略 獨特設計突圍

 

  幸好,過去多年代工生產,建立了一定的人脈、知識及經驗。「袋是3D產品,甚麼設計能生產也很清楚。」蘇國澄深明市場變化急促,一是不做,一做就要快,包括設計、生產、品牌定位、銷售及推廣,一口氣在今年來做出來。

 

  FREQUENT FLYER及Growth定位清晰,前者主攻國際市場,走中、高端路線,設計講求型格中性兼實用,大玩用色及物料。Growth品牌先攻亞洲市場,較為女性化。

 

  市場上袋品牌也不少,別說國際名牌,亞洲及香港亦有不少品牌,如何突圍是關鍵。經驗告訴他,成功的品牌必須有「Creative Value」、原創性較強。蘇國澄與設計師花了很多心思在FREQUENT FLYER上,經典款式背包是可以拆平收藏,並以不同物料拼成一個背包,上班、旅行也合用。他年輕時在九龍城看到飛機升降,感到飛機可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香港今時今日又好似一隻無腳的雀仔,不斷漂浮、飛行,不知停在何方。」所以,「不斷飛行」跟香港很有關係。

 

  不論花了多少心力去做,若沒有人知也是枉然。但初創品牌難大灑金錢做宣傳,幾經思量下,決定明年頭一口氣到美國、倫敦及巴黎參展,希望打開歐美市場兼宣傳品牌。

 

限定店試水溫 拓網上營銷

 

  雖然定位香港品牌,但蘇國澄坦言香港市場較細,租金亦不便宜,FREQUENT FLYER現只在美麗華商場開期間限量店試市場水溫,同時開通自家網站做銷售,並在Facebook及IG開通戶口,做宣傳兼銷售。Growth亦設有自家網站,並開通WeChat帳戶,未來希望在內地市場建立銷售點。

 

  由於與內地一些廠商相熟,加上Tenon在內地的研發中心亦能做小量生產,蘇國澄擬未來推訂製服務。客人在網上自選顏色配搭及布料,品牌就可造出獨一無二的產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EM #品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