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5

拓展全場景生態鏈,小米OMO新零售模式,打通線上線下數據,邁向營銷新局面!

  近年來,由於市場日趨成熟,我國零售行業整體增長逐漸放緩:一方面,是線上管道獲客成本在上升,而零售商家對於流量的爭奪日趨白熱化;另一方面,線下門店客流被線上電商逐步收割,而線下門店存在坪效「天花板」,門店的運營效率也有待提升,新零售模式逐漸成為各大品牌爭相投入的重要一步。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賣手機到賣生態鏈產品,小米打破大眾對平價國產即等於無保證「山寨貨」的固有印象,12年間躍升至全球手機市佔率第三的巨企。小米集團國際業務部港澳臺區域總經理羅燕Janine表示,有見大眾對科技產品要求愈趨嚴謹,IoT物聯網發展也成熟,人均消費能力逐年增長,「邁向高端智能產品,拓展全場景生態鏈,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 」而藉著「小米新零售」模式,品牌開啟OMO(online merge offline)在線線下全融合行銷新局面。

 

小米新零售 OMO融合行銷

 

  網購盛行,但對於率先經營官方網店的小米來說,實體門市接觸顧客、產品體驗和互動交流更為重要,故線下零售更需要結合線上體驗,以此融合新的行銷模式,為客戶提供更全面優質的銷售服務。 因此小米積極擴充「小米之家」門市網路,其中內地縣級覆蓋率達八成,而香港也有3間直營與7間專賣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品牌奉行「小米新零售」的OMO全融合行銷模式,精簡各層代理商數量,以自家店面來做行銷,減少代理商、專櫃等銷售不良、資訊不全、售價不一的毛病。

 

  同時品牌同步整合各店庫存、銷情和人流分析,透過大數據洞察市場需要,改善個別門市的經營問題,電商與線下採取一致做法,做到銷售和服務一體化,香港方面亦積極考慮增加店內米家智慧家居的體驗專區,努力提高客戶購買體驗,進而促進銷售轉化。

 

新零售OMO模式需要如何構建?

 

  零售OMO(Online Merge Offline)指的是在數據與科技賦能下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新型零售商業模式。

 

  零售OMO模式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核心,在消費升級背景下,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打通零售管道,實現線上和線下消費場景深度融合,洞察消費者需求變化,優化經營效率。

 

  零售OMO模式解決傳統管道痛點,融合線下與線上管道優勢,促進企業管道效率變革。近年來,更多的零售商家試水「線上+ 線下」的運營模式,推動OMO模式的落地,包括我們近期接手的不少客戶也正在全面開拓這種運營模式,我們也會幫助客戶結合內地平台來實現OMO模式。

 

OMO模式衍生新業態

 

  OMO模式催生數據中台、智慧門店、無人零售和私域流量運營工具等新業態的誕生。

 

  在零售多管道融合不斷深化的形勢下,數據規模成倍增長,數據中台可通過數據分析能力賦能零售行業數字化轉型。 公域流量成本上升,企業通過私域流量運營工具整合全管道流量,精準觸達消費者。 無人零售、智慧門店等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消費場景也在逐漸成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今開關之後,大部分香港門店商家便急需線上流量的擴展,為促進門店銷售增長,我們也是收到了不少品牌及門店客戶的引流需求,除了通過線上內地品牌為商家及品牌廣泛鋪量種草,保證公域曝光及私域引流,為客戶引入更多新使用者新流量,同時説明商家構建OMO的新零售商業模式,實現品牌在內地的全面曝光及提高銷售轉化量。

 

  隨著互聯網紅利逐步見頂,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注重消費者訴求、數據驅動業務增長等成為零售行業的新特徵。 隨著愈來愈多的商家打通線上線下全渠道數據,零售OMO生態將日趨完善 ,而在OMO模式下,零售領域的競爭將覆蓋更多環節,對商家的全鏈路經營提出了更為精細化的要求,低成本、高效率的零售服務模式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跨境營商戰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行銷 #Omo #零售業 #線上線下 #電商 #消費 #數據 #零售模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