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2

年薪億幾值唔值?穿Burberry的蘋果女魔頭

  2012年,根據CNN Money的報導,英國薪酬最高的CEO是Angela  Ahrendts,她當時是Burberry的CEO。

 

 

  Ahrendts 2006年加盟Burberry,為這個百年老牌的復興和數碼化進程立下汗馬功勞,她任內帶領之下,七年間,Burberry的股價上漲了三倍多。

 

  现年57岁的 Angela Ahrendts 2013年收入1690萬英鎊,成為史上第一位榮膺英國企業高管收入排行榜冠軍的女性。來自於美國伊利諾州的 Ahrendts也是英國100大藍籌股公司中僅有的三名女CEO之一。 如日天中之際,Angela Ahrendts 突然宣佈將離職轉投蘋果公司,2014年開始擔任零售和網上商店的高級副總裁。2017年年底,由於iWatch及iPhone X的出色表現,蘋果CEO Tim Cook的薪水也跟著水漲船高,年薪總額達到了1280萬美元,較2016年提高74%。

 

 

  然而,Angela  Ahrendts的薪水竟然高Tim Cook 8倍,是Apple薪酬最高的員工,2017年薪酬總額為2421萬美元。其中,底薪100萬美元,股票價值2000萬美元,績效薪酬310萬美元,其他補貼8.8萬美元,換算成港紙就是上億幾年薪了,比許多香港上市公司利潤都高。

 

  去年財報顯示,蘋果零售店每年進店人數為5億人次,網上銷售的年增長率為40%。2015年 《Fortune》雜誌最有影響力女性排行榜上,Angela名列第25名,在採訪中。

 

 

  從Luxury時尚界跳槽到科技公司,也確實不易。她高人一等,有一米九,即六呎三,她是數字營銷專家、奢侈品專家、零售專家、她是美國人,但她也懂歐洲和中國、也是蘋果高管團隊的唯一女性。

 

  她與Tim Cook見工第一次面談,Angela 說:「我對在Burberry的工作非常滿意,但我不懂技術。」令她意外的是,Tim Cook只是冷靜而了然的點點頭回答:「我們已經有上一萬名工程師了,妳只需要做自己。」

 

  2006年6月出任Burberry CEO時,奢侈品行業正在全球範圍內迅猛增長,Burberry作為一個以Trench Coat聞名的百年老牌,本應在這一浪潮中佔得先機,但事實上Burberry的年增長額僅有2%,是LVMH收入的十二份一。

 

  作為一名60後,上任不久,Angela注意到全世界 60%的消費者年齡低於30歲,這讓她認識到,如果要讓貴族品牌Burberry進入良性軌道,就必須抓住數碼世界的原住民一代。

 

 

  為此,她讓公司儘快熟悉網路營銷工具及社交媒體,鼓勵員工們每天抽出30%的工作時間使用Facebook、Twitter。Burberry公司全體上下都引用了專門定制的線上平台,讓每位員工都能掌握到產品以及客戶資訊,在店面中也更新了最in的系統。

 

 

  當年,Burberry在YouTube上,上傳了一個360度全景拍攝的Catwalk視頻,贏得了13萬次流覽。同時,Facebook和Twitter的粉絲也與日俱增。公司股票在她任內升值了250%,年利潤超過30億美元,是加入公司時的3倍,成功扭虧為盈,睥睨全球市場。

 

 

  加入蘋果後,Angela Ahrendts 圍繞「個性化」與「親密互動」推行了一系列新零售戰略措施,其中最新也是最為標誌性的便是:將零售門店重新包裝成Town Square,在門店推出Today at Apple項目。

 

Town Square

 

 

  她認為,蘋果的實體零售門店是公司最大的產品,其中,門店的整體架構和外觀是「硬體」,而門店內部運作,包括推出的各項活動和專案,則是「軟體」。

 

  2016年,蘋果公司對部分門店進行了調整,目的是希望讓蘋果門店成為新的社區中心和社交場所,而不只是一個售賣產品和售後服務的地方。

 

  調整後的門店在入口設置了超大螢幕,店內照明更加柔和,諸如 Beats耳筒和手機殼等配件產品有了更好的陳列佈置,這一系列變化無不彰顯了 Ahrendts 浸淫時尚行業多年練就的對於設計的超高敏銳度。

 

Today at Apple

 

 

  Angela還主導在全球門店內推出了名為Today at Apple的項目,Today at Apple 包括數十個教育互動課程,主題涵蓋相片與影片,音樂、藝術與設計等眾多範疇,由專業的團隊成員主持。在指定城市門店,更會有知名藝術家、攝影師和音樂人親自教授課程。

 

  如今,蘋果店每平方尺可以賣出5546美元的產品,其產出超過任何奢侈品牌珠寶商店和汽車銷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