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09Photo: 由作者提供

香港首家中式素食Fine Dining!12道菜嘗盡自然味道:松茸菊花浮萍燉湯、高透度白蘿蔔皮水晶抄手、梅菜冬瓜東坡肉,精巧細緻不遜西餐

  人人都說現時市道不是太好,餐飲生意都全線下跌,高消費餐廳更一池死水,但新食肆仍是不斷冒出,其中一間更是以fine dining為定位……

 

  我知、我知,fine dining在港都算隨處可見,但走中式素菜Fine Dining路線的餐廳,大概是前所未有吧?所以呢,近期開業的「圓」應該是香港史上首創。

 

  「圓」位於中環荷里活道,與大館一街之隔,這裹並不是經營中菜廳的慣常地段,可見「圓」的定位有別於一般中菜廳,好像是試圖吸納中區及半山區高消費中外顧客。該店主理人是名廚邵德龍師傅,近年他憑著打造美利酒店的「紅棉」中菜廳而享得一眾讚美,難怪背後的財團會對「圓」如此有信心,無懼在非一般地點開店。

 

店舖以一抹白色為門面主調,簡單而雅緻。

 

驟眼看其門面,一時都想不到是中菜廳。

 

室內設計,簡潔、舒適,而且「百搭」,好像做任何菜式都可以。

 

位於大館對面,坐在近窗位置可看到荷里活對的流動景致。

 

看到牆上的字畫,才覺得有一點點中菜廳的跡象。

 

另一張字畫作品,可見室內設計的品味。

 

  該店以粵菜為基調,同時融合中國各式菜系文化,甚至有少少西餐元素,可說是多元菜系路線,食材則是全素,而且堅持不含五辛,所以我用餐當日都看到有出家人在俗家弟子陪伴下用餐,不過菜單內有包含蛋奶素,若果食客要走蛋奶,只需向服務員說明,廚房團隊會配合。

 

  根據該餐廳官方網頁所見,現時提供「主餐牌」、「午餐餐牌」、「全日精選餐牌」、「飲品餐牌」,不過「主餐牌」和「全日精選餐牌」同樣是一個12道菜的套餐,每位承為$1,280,菜式較少的「午餐餐牌」則每位$680 —— 我相信,對於吃中式素菜的朋友來說,午餐$680、晚餐$1,280或許是一個創新高的消費指標,不過香港人一向有錢又願意花費,「圓」或可開拓一個全新市場空間。況且,近年全世界都在倡議「食素救地球」,如果該店可以朝著道德、環保、注重永續、減少浪費的路向發展,說不定有機會贏得米芝蓮綠色星星,到時又可升呢去到另一境界。

 

當日我享用的12道菜套餐,都頗為大開眼界,是中式素菜的異數。

 

  正式開始用餐之前,先來一系列可任添任食的時令小點,包括萬壽胡桃、醬油漬鮮茴香、山葵腰果,三款都做得好吃,最有驚喜是醬油漬鮮茴香,想不到常在西菜出現的茴香可在中菜佔一位置,最好吃的我認為是萬壽胡桃,糖漬得剛剛好,我忍不住添吃了三次。

 

時令小點 ,包括(左至右)萬壽胡桃、醬油漬鮮茴香、山葵腰果。

 

下一頁:更多精彩素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地圖 #素食 #圓 #中式素菜 #中環 #素食餐廳 #Fine Dining #美食 #Food Map #食家精選 #糕點 #套餐 #蛋奶素 #粵菜 #水果 #荔枝慕絲 #全素 #素鮑魚 #稻庭冷麵 #話梅 #梅菜東坡肉 #山葵腰果 #青汁 #三色車厘茄 #焗釀啡菇 #醬油漬鮮茴香 #胡桃 #冰菜 #有氣茶 #五指毛桃 #冬薑 #欖菜 #涼果 #松茸 #抄手 #黑虎掌 #松茸素湯 #菇菌 #淮山 #翡翠豆腐 #台灣白露筍 #酸薑皮蛋豆腐 #牛油果春卷 #無花果絲 #椒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