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06

歐聯慘敗 出線陷被動 曼城反底 看哥帥取捨

  歐聯8強首回合,一如上周所講,皇馬、巴塞和拜仁比對手高出一班,賽果也證明要入4強基本沒有懸念,反而那邊廂的英超打吡則出現令人意外的賽果,哥迪奧拿在排錯陣之下,被利物浦大勝一場。到底曼城會集中精力打好周末的曼市打吡,爭取提早在聯賽封王,還是留力下周主場反擊利物浦?此刻考驗哥帥的智慧。

 

  皇馬、巴塞和拜仁在近10年期間只有2次在歐聯8強碰頭,而且幾乎抽籤都是運氣好得出奇,8強對上的都並非勁旅,實在難以令人不去猜測他們三隊是必然的4強穩膽。否則,為何今屆的抽籤沒有出現西維爾對祖雲達斯,或者羅馬對利物浦的組合?

 

 

  三個組合之中,原本以祖雲達斯主場對皇馬較為有機會拉近與對手的距離,可惜在傷兵太多的情況下,要死守也有難度。而且賽事過程中,祖記也相當無運,起碼有兩個必入球都被皇馬門將神救撲出,好波不如好運,祖記主場一球不入,皇馬在下回合在主場基本上沒有壓力。

 

  至於巴塞和拜仁的對手都差兩班波,牌面上已經不及兩隊強隊,比賽中更是完全欠運,其中拜仁兩個入波都是射中對手後衛改變方向入網;而巴塞就更收到羅馬兩個烏龍球作為大禮,最終大勝一場。三場賽事都印證了運氣可以影響賽果,再加上運氣站在強隊一邊,根本皇馬、巴塞和拜仁是無得輸。

 

C朗在對祖雲達斯的賽事中兩度攻破保方的大門,而且其中一球倒掛入波,實在精彩絕倫,連保方都舉起拇指向他稱讚。球場上除了勝負,還有甚麼比識英雄重英雄更難能可貴?

 

  最精彩的英超打吡的賽果則稍令人意外。雖然利物浦今屆在聯賽曾經擊敗曼城,但曼城輸三球兼沒有取得入波卻令球迷大跌眼鏡。

 

  曼城輸波的主因在於哥迪奧拿排錯陣。首先,排出4231的陣式,用上雙防中雖然是為了控制中場,但卻略為保守,尤其將古度根和迪布尼的位置錯配,迪布尼移後了一格配搭費蘭甸奴,雖然原意是增強守轉攻的節奏,但卻令迪布尼少了機會推上前場分波和攻門,而古度根卻踢了平時屬於迪布尼的位置,此子雖然有一定派牌能力,但速度感不夠,反而移後一格作為防中自由人更好,位置不對令兩者都踢得很沉。

 

  另外,將拿撲迪踢左閘也是失誤,法國人入隊僅僅兩個月,和隊友磨合時間不足,加上一直都並非踢開閘位,令其失去位置感,而貿然在大賽中正選上陣,也使他有點不適應,結果面對利物浦的右翼鋒沙拿,完全處於下風。哥帥在缺少正派左閘的情況下,為何不用戴夫?此子雖然同樣不是踢閘位出身,但季中有幾場做替工表現不俗,而且其死纏爛打的踢法,恰巧可以應付刁鑽的沙拿。

 

  還有就是在阿古路缺陣之下,用上捷西斯踢正選中鋒而不是史達寧。可能哥帥是擔心史達寧重回晏菲路可能會被球迷噓,擔心增加其心理壓力,但結果捷西斯基本上貢獻不多,即使及後換上史達寧,也因為已經落後3球,踢起上如何進取,但大局已定。

 

  哥帥上周面對愛華頓都精銳盡出,雖然維持了聯賽領先優勢,但卻令球員出現疲態。就如上周所講,要成功就要有所取捨,哥帥對於今仗作客利物浦,似乎不夠審慎,也不夠果斷。

 

  相反,高普卻踢出了部署。433陣式的確可以克制曼城的4231,當3個前鋒殺入禁區邊緣,4人防線,尤其曼城的兩個中堅速度較慢,就往往不能跟上對手。而利物浦的3個英格蘭中場,分居左右的張伯倫和米拿都是爛打之人,在中場不斷逼搶,令曼城不能控球組織攻勢,也是利物浦能夠反擊入波的關鍵。利物浦在聯賽或其他杯賽已經沒有爭標希望,因此一心集中踢歐聯,因此全隊波踢起來也較曼城更有活力。

 

利物浦首個反擊入球就是其部署的踢法。當辛尼嘗試在利物浦後場從右路長傳轉邊,結果被攔截後,由右後方的占士米拿發動,長傳直線於右前場已經起步的沙拿。沙拿再直線分右傳予禁區邊的法明奴,後者一扣一射龍門勉強擋出。此時基爾獲加已經見到皮球,但獲加卻來不及轉身清走,法明奴就即時橫傳傳予中路的沙拿,沙拿勁射破網。一個失誤足以致命,何況兩個?

米拿雖然沒有沙拿般搶鏡,但其在中場發揮的作用,是利物浦贏波的關鍵,第一球的長傳直線予前場的沙拿,第2球更是直接助攻予張伯倫,第三球亦是他瞓身鏟球才使曼城失去控球權。利物浦的踢法,不是需要如同曼城般有一個中場控制大師,反而多幾個米拿這樣的爛打球員才最適合,這也是為何高普要買張伯倫的原因。

 

  本周曼城將會重返主場迎戰曼聯,如果今仗即使打和,也可以提早在聯賽封王,因現和曼聯保持16分的距離,餘下6場賽事,曼聯全勝也只得18分,而曼城只需多一場勝便可。

 

  較保守的部署是先在本周賽事排出副選,讓正選球員休息回氣,等下回合可以有更好體力應付利物浦的壓逼踢法。但以哥帥性格,應該會先出盡全力,在本周擊潰曼聯封王,希望為下周重返主場提振士氣,務求反勝利物浦。

 

  說到底,心態和士氣很重要,今季的曼城還未曾試過輸給同一個對手兩次,慘敗給利物浦會不會令曼城士氣受損?而且哥帥也講過歐聯更重要,他會不會有所取捨,然曼城集中應付下周的次回合賽事?畢竟首循環的時候,曼城在主場大勝利物浦5球,要反勝並非癡人說夢。曼城能否出線,關鍵還看哥帥的調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歐聯 #曼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