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08Text: Kennis Wong

旅行住酒店食飯搭車使唔使畀貼士?日本給小費=侮辱賄賂?邊個國家必須畀Tips、逐杯酒計?一文睇清熱門旅遊地小費文化

  在香港,大部分餐廳的帳單已包含服務費,新一代很少會額外再給予「貼士」小費;但原來「貼士潛規則」在每個地方都不同!在外旅遊,假如不熟悉當地「畀貼士」的文化,有機會被視為無禮!有些地方認為給小費是理所當然,一些國家的服務業或許會覺給小費是一種賄賂或羞辱!不想引起誤會?即睇這些旅遊熱門地的「畀貼士」潛規則!

 

1.    日本:給小費是侮辱?的士司機視為賄賂?

 

  日本人給人的印象就是服務態度十分好,讓旅客們每次消費都非常開心,但大家不用因他們極佳的服務而額外給小費,因為在日本人眼中,顧客給予「貼士」是覺得他們的店舖賺不到錢,是一種侮辱!另外,的士司機更會害怕收取小費後,會被誤以為受賄賂,因此大部分司機都會緊守原則,拒絕乘客的好意!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過有些情況大家可以考慮以小額金錢作為心意,例如不小心把酒店房間弄得十分骯髒,令清潔人員要花大量時間執拾,又或者的士路途太過遙遠,令司機折返需時,大家就可以考慮請司機不用找零錢當作小費,假如要自己主動付上金錢的話,記得使用信封入好,再給予服務人員!

 

2. 韓國、台灣:沒有收小費習慣

 

  很多亞洲國家或地區的餐廳已包含10%服務費,韓國及台灣都不例外,大家用餐後無需刻意多付「貼士」。除此之外,酒店及的士服務亦無需給予小費,大家假如十分欣賞他們的服務,或許可以稱讚一下,讓他們更有動力工作!

 

(圖片來源:Unsplash)

 


3. 泰國:給予硬幣會被以為施捨?

 

  泰國是一個旅遊業為主的國家,當地人十分著重小費文化!泰國不少酒店都十分抵住,服務人員甚至會幫大家把行李送到房間,大家不妨給予20至30泰銖,以示感謝!至於交通方面,一般都不需要給予小費,但可考慮付上整數車費給的士司機,例如當車費為225泰銖,可以支付230泰銖,並告訴司機無需找續,當作「貼士」。而大部分較高級的餐廳本身已包含小費,如果大家滿意服務都可以多加10至15%的小費。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在泰國想給小費,一定要付上紙幣,萬一給予硬幣,泰國人可能會覺得你在拖捨他,反而更加不開心!

 

(圖片來源:Unsplash)

 

下一頁 :繼續睇熱門旅遊國家小費文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行 #旅遊 #0+3 #法國 #英國 #美國 #泰國 #韓國 #台灣 #日本 #小費 #貼士 #服務費 #酒店 #行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