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16

覺得年紀大了?是時候接受現實!學習適應邁進「老年」,不等於屈服放棄

  人生有很多轉捩點和關卡,要面對時難免有些感觸。

 

  家母曾經說過:「去到市場,第一次被問到:『婆婆,你想買甚麽?』時,真的難受,原來我已經老到不能不承認了!」

 

  終於,我也有我的第一次。昨天在一個聖誕市集活動中,看看小郵局的聖誕咭時,售貨員說:「你可以寄給孫兒嘛!」時,心情真的沉了一下。

 

  也許這可以解釋為甚麼現代市場售貨的哥哥姐姐全部都改口問:「靚姐,買甚麼呀?」也許要再培訓昨天的售貨員妹妹改口說:「你可以寄給小朋友嘛!」以上這些例子是「消費心理學」!

 

  從「成長發展心理學」來說,人生的轉捩點必定包括變化、挑戰和適應。邁進「老年」之時,自己每天只看到細微的變化,是漸進式的,所以不會覺得有太大的變化,有時甚至會覺得自己比起其他同年紀的人年輕有活力而沾沾自喜。

 

  但是,這些素未謀面的售貨員妹妹看見的就是一個長者,是一個適齡的人。這就打破了我們的自信自傲!

 

(圖片由作者提供)

 

  所以,是時候接受現實,學習適應面對這個人生階段的挑戰:如退休、健康、親人離開、沒有收入等。但是,接受現實並不等於屈服或放棄,是時候加倍努力保持身心健康,鞏固親朋戚友之間的互相支援網絡了!

 

  有一位比我年長十年的朋友說:「早知今日如此,我十年前就要好好的愛護自己了!」

 

  謹以此文送給十年後的我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面對現實 #愛護自己 #身心健康 #人生轉捩點 #老年 #Youngold #人生關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