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17

何謂真正「愛自己」?欣賞成功的自己之餘,還要愛失敗的自己!

   有人問:「甚麼叫做『學習愛自己』?我都是一個上進,事業略有成的人嘛,雖然我贊成你的看法,但你如何看得出我是不懂愛自己呢?」

 

  治療師答曰:「表面上看來,你是一個有自信和成功的人,你的成就是令旁人尊重和羡慕的。你成長的過程中,亦有很多努力上進而得到長輩友朋的讚賞。

 

  但是,我留意到你遇到失敗挫折之時,就自信崩潰,變得非常失魂落魄,自責、自眨、刻薄地自我批判,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你亦難以接受自己的軟弱,討厭自己那些負面情緒,所以你便更自責更討厭負面的自己。我們叫這些做『對負面而負面』,『對抑鬱而抑鬱,(depressed over depression)』。

 

  我對『愛自己』的看法是必須有以下兩點:

 

  第一,你不單是欣賞成功的自己,也要愛失敗的自己。自愛是在你失意失敗之時,你仍然可以喜歡自己,接受失敗而鼓勵自己繼續努力,不因一時挫敗而自貶,不會把失敗無限放大,此時更應重新欣賞自己長期以來積累的成就和努力,把眼光和集中力放得廣闊一點。

 

(網上圖片)

 

  第二、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都是自愛的重要成分。當你的朋友遇到困難失敗時,你會義無反顧地關心支持他們,你不會討厭他們,你會懂得如何去開解他們。為何你不會這樣對待自己呢?何不善用你對朋友的耐性和體諒去對待那個遇到挫敗沮喪的自己?」

 

  忽然想起某人的一句古怪的標語:「失敗乃成功之後母」。也許你最初遇上它(她)時,你會抗拒討厭它(她),會感到痛苦不是味兒的,但日子久了,你會開始一點點適接納它(她),然後就會找到一些對自己有用的進展和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愛自己 #欣賞自己 #接納自己 #成功 #失敗 #身心健康 #情緒健康 #失敗乃成功之後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