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2

從建軍節看中國軍力

  八一建軍節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每年8月1日舉行,由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設立。這是為紀念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的節日,始於193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根據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6月30日的建議,決定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建軍節其實是紀念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1927年4月和7月,國民黨內的蔣介石和汪精衛集團,在上海和武漢發動清黨,屠殺大批共產黨人。1927年8月1日淩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及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率領共產黨掌握或影響下的北伐軍兩萬多人,在南昌起義,佔領了南昌城。這次起義的歷史意義,是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的第一槍,標誌著「槍桿子出政權」的政治哲學。

 

  到了1949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命令,以「八一」兩字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軍徽的主要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今年的八一建軍節,正式拉開全國徵兵工作,軍隊文職人員統一配發制式服裝,並提高部分退役軍人撫恤和生活補助。此外,還會幫助退役軍人就業以及讓參軍家庭全部懸掛光榮牌。

 

  在八一建軍節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根據既定部署,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要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並且要堅定決心意志,加強創新突破,堅持積極穩妥,增強工作合力,為新時代強軍事業創造良好條件。

 

  紀念建軍節,最令人關注的,畢竟還是今日中國的軍力達到甚麼程度?據德國《焦點週刊》最新公布的「全球火力指數」顯示,中國軍力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所謂「全球火力指數」,是對126個國家軍力比較分析,得出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是前三名,之後依序是印度、法國、英國、日本、土耳其、德國和意大利。

 

  排名第一的美國,年度軍事預算是5810億美元,擁有1萬3444架飛機和直升機。至於中國,擁有超過700艘軍艦,近3000架飛機和直升機及超過9000輛坦克。習近平跟前領導人胡錦濤不同,他一上任就開始整治軍隊,並且高度反腐,現在又開始重點處理軍隊結構改革和提高軍事能力。

 

  孔子談管治之道,包括足食、足兵和民信。足兵屬於國防,而多少軍力最為適當,是管治的大學問。以史為鑑,唐朝便是藩鎮各自為政之後,積習相沿,直至五代,造成國擅於將、將擅於兵的局面。唐朝中央政府本以為,可以通過藩鎮來平定一些叛亂,不料藩鎮正是導致唐朝混亂乃至滅亡的總根源。

 

  到了宋太祖趙匡胤由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深知武夫亂國的危險,於是節度使把持地方軍政之弊漸漸革除,地方長官以文臣代之,形成「強幹弱枝」、高度集權的中央政府,但軍力積弱,北方強敵契丹卻無法驅除,加之真宗、仁宗時西夏興起,軍隊在指揮作戰時失誤連連,令人慨嘆。

 

  和平與戰爭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兩個基本形態,但和平與戰爭雖然可以互相轉化,畢竟平時要做好戰爭準備,才可以遏制戰爭,這該是紀念建軍節不可忘記的要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八一建軍節 #軍力 #和平 #戰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