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02

阿富汗和平有賴中美聯手

  中國外長王毅於8月29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討論阿富汗局勢及中美關係。多年來,中美在經濟貿易戰對峙,雙方愈走愈遠,未見有和好跡象。但這次阿富汗的亂局,卻成契機,美方終於向中方釋出善意。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可謂「運交華蓋」。魯迅在《華蓋集·題記》對「華蓋」這樣解釋:「我平生沒有學過算命,不過聽老年人説,人是有時要交『華蓋運』的。……這運,在和尚是好運:頂有華蓋,自然是成佛作祖之兆。但俗人可不行,華蓋在上,就要給罩住了,只好碰釘子的。」

 

  拜登的釘子,首先是阿富汗撤離行動時有美軍戰士遇襲身亡,其次是美國新冠疫情又因Delta變種病毒而復熾,不光是共和黨痛批他,連民主黨也譁然。他曾開下海口要投巨資重建國家已沒人提及,如今的多重危機兼及快速來襲,已使拜登左支右絀。

 

(iStock)

 

  另外,拜登當選後施政八個多的蜜月期已結束;才兩個月前,美國的新冠確診數字驟降,令拜登喜上眉梢,但如今的批評聲浪接二連三,共和黨固然罵他從阿富汗突然撤軍的失策,連民主黨也想與他劃清界線,看他如何處理危機,自然會對他的管治能力打上問號。不僅如此,拜登還得應付田納西州洪災致死、西部地區山林野火肆虐、颶風侵襲東部海岸區,以及還要救援地震重創的海地,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美國自顧不暇,中美的經貿之戰大可叫暫停。而中美之間可以合作的,一向只有一個課題,就是應付「氣候暖化」。不過涉及環保問題,來日方長,並不是燃眉之急,雙方都在拖延,倒是如今的阿富汗事件,對美國來說是個燙手山芋,要解決的問題很棘手;而對中國來說,無疑是冷手執個熱煎堆。

 

  據央視新聞報導,布林肯與王毅的通電,布林肯向王毅表示,希望安理會應對外發出明確而統一的聲音,表明國際社會期待塔利班確保外國公民的安全撤離,確保阿人民獲得人道主義的援助,確保阿富汗領土不能成為恐怖襲擊的策源地,不能成為恐怖主義的避風港。

 

  王毅的回應是,阿富汗國內形勢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各方有必要同塔利班進行接觸,積極引導。美國尤其需同國際社會一道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和人道援助,維護社會治安穩定,遏制貨幣貶值和物價上漲,而事實再次證明,阿富汗戰爭並未實現清除阿富汗境內恐怖勢力的目標。美國倉促撤軍很可能給各類恐怖組織捲土重來提供可乘之機,特別是伊斯蘭國,已在阿富汗蠢蠢欲動。

 

  現時阿富汗陷入一片混亂,物價飆漲、銀行關門,隨著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不斷貶值,從1美金兌80阿富汗尼貶值到88,跌至歷史新低。小麥、豆類和植物油等價格飆漲2倍。雖說美軍已撤走,但阿富汗經濟仍緊握美國手中。目前阿富汗央行約擁有90億美元資產,但絕大部分都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和美國金融機構的帳戶,而美國為阻止塔利班取得資產,一早已凍結帳戶。

 

  也許讓阿富汗再現和平曙光,需要中美雙方幫助,中美若能聯手,明白中美合則兩利,分則雙輸,未始不是一個良好願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阿富汗 #塔利班 #中美關係 #布林肯 #王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