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03

【FOCUS】約翰遜拋「哀的美敦書」 脫歐鬧劇何時了?

  於英國最高法院、下議院接連受挫、兼陷入桃色醜聞的「金毛怪傑」約翰遜(Boris Johnson),似乎愈挫愈強,周三(2日)向歐盟拋出「哀的美敦書(Ultimatum)」--被概括為「4年期一國兩界」的最終脫歐方案,並警告歐盟要麼妥協,要麼看著英國退出談判和4周後硬脫歐。

 

  「壞孩子」腦洞大開,新方案不單徹底扭轉前任珊珊「愛爾蘭擔保方案」或令英國永久留守歐洲關稅同盟;並將北愛未來是否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話事權」由歐盟交予北愛自己,因此已獲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開綠燈。

 

約翰遜向歐盟拋出「4年期一國兩界」的最終脫歐方案,並警告歐盟要麼妥協,要麼看著英國退出談判和4周後硬脫歐。

 

  未來十餘天將是「接波」後的歐盟,與約翰遜討價還價的關鍵期。不過,鑒於歐盟懲治「叛徒」決心未滅、工黨取保守黨而代之的賊心未死,英國脫歐鬧劇恐仍難冀大團圓結局。

 

與文翠珊方案兩不同,獲DUP開綠燈

 

  約翰遜周三以「公平合理的妥協」為題去信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4頁紙內容中提出替代「愛爾蘭擔保方案(Irish Backstop)」的新建議--4年期一國兩界(Two borders for four years)。

 

  具體而言,英國全國將於2021年元旦起正式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北愛爾蘭則會繼續遵循歐盟單一市場規範至2025年,此後自行決定如何繼續。基於此安排,北愛與愛爾蘭之間會設高技術關稅邊境,而北愛與英國本土之間的愛爾蘭海亦將以4年為期設監管檢查,即一國兩界。

 

  那麼,此「一國兩界」與備受詬病的愛爾蘭「硬邊界」有何不同?據約翰遜的提議,愛爾蘭或建立「全島監管區」,負責農產品及其他商品進出安排,從而消除與北愛之間商品貿易的監管檢查;同時,歐盟與英國之間的所有海關程序改分散進行,例如在遠離邊境的供應鏈上其他地點,及改以電子報關方式。

 

  跟前任珊珊的「愛爾蘭擔保方案」相比,約翰遜的方案,旨在令英國在過渡期後,完全退出包括關稅同盟在內的所有歐盟體制,是徹底的脫歐;並列明2025年由北愛議會自行決定是為了可留在單一市場「續期」,消除了北愛以次等方式永久留在歐盟的擔憂,因此已獲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DUP)開綠燈。

 

執行技術欠可行細節,硬脫歐說易行難

 

  既然如此,為何歐盟仍對此終極方案疑慮重重、反對黨工黨黨魁郝爾彬甚至斥該方案較珊珊的更差?最大的問題是,約翰遜的方案缺乏執行細節,有歐盟官員就指,這聽起來像魔術思維,不借助任何物理檢查點或攝像頭的情況來管理虛擬邊界,此技術目前尚不存在。

 

  目前,約翰遜的首務是說服歐盟在本月19日歐盟峰會閉幕前接受該終極方案,不過,暫時沒有明確跡象顯示歐盟方面願意接受他的建議。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就指,談判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以實現3個目標:不設硬邊界、保護愛爾蘭經濟、維護歐盟單一市場;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麥肯蒂則稱,該方案對都柏林來說是不可接受,因擔保方案若設置4年時限,即會對南北愛爾蘭造成不確定性。

 

  由於英國議會較早時已通過《彭浩禮法案》(Benn Act),明令約翰遜若在19日前仍未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就必須向歐盟提出延長脫歐死限至2020年1月31日,他的硬脫歐大計可謂說易行難。

 

  摩通就認為,脫歐延期的可能性已升至85%;花旗亦指,最大可能是英國再次延遲脫歐,並舉行國會大選;德銀則認為,英國仍有50%可能在今年底前無協議脫歐。

 

  無論是英國真的硬脫歐,還是提前大選(煽動「人民對決議會」的約翰遜大有可能勝出),皆不利英鎊走勢,而美匯上望100又會否添壓國慶黃金周後復市的A股?小心「壞孩子」!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最後通牒 #約翰遜 #歐盟 #英鎊 #一國兩界 #硬邊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