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31

【FOCUS】「半杯水」解讀PMI,財政政策促高壓化債

  是「第5個月收縮」?還是「5個月來高位」?中國8月官方製造業PMI周四(31日)揭盅,再引發關於「半杯水」的解讀。同樣爭議「半滿」還是「半空」的還有中國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絕對值錄按年增3.9%,但若看赤字規模,則按年大降近38%,或暗示財政政策「留有餘力」。

 

裝備及消費品製造業標青

 

  國家統計局今早公布,8月製造業PMI報49.7(預期:49.4),連續第5個月低於榮枯線,但卻是連續三個月回升,錄3月以來最高值。

 

  其中最值留意的是,反映內需的新訂單指數擺脫連續四個月收縮,重回榮枯線以上(51.9);出廠價格指數同擺脫連續五個月收縮收復榮枯線(52),利好企業盈利;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從7月的61.1%歷史峰值,略回落至60%以下。

 

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分別處於56和57以上。

 

  製造業大環境邊際回暖,再看具體行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表現標青,對應一拖股份、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正泰電器等相關企業上半年業績齊齊報喜。

 

上半年財政赤字不增反降

 

  不過,8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錄51(預期:50.5),為去年12月以來最低。其中,資本市場服務、保險、房地產等行業低於榮枯線;跟暑假有關的航空/鐵路運輸、住宿、餐飲等行業則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房地產業商務活動指數續低於榮枯線。

 

  非製造業PMI連續第五個月下行,是否預示紅紅火火的服務業消費後繼乏力?答案是未必。據獨立研究公司China Beige Book最新調查,中國消費者仍在旅遊休閒方面大破慳囊,除房地產之外的各行業就業增長亦加快。

 

  此或部分解釋了上半年財政赤字為何不增反降,即一邊合理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一邊壓實地方、部門、房企的債務責任,督促地方統籌各類資金、資產、資源及支持政策,各負其責逐步稀釋債務風險。

 

  8月製造業PMI似顯露中國經濟回升苗頭,下一個觀察點則是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能否大幅反彈,以及8月成交量錄年內新低的廣州樓市,能否借「認房不認貸」喜迎金九銀十行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PM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