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06

【FOCUS】美國就業終見秋涼,全球股債匯市歡欣

  變幻才是永恒。當拜登上周五(3日)發推吹噓「失業率連續21個月低於4%」,評論區驟然成大型翻車現場;當鮑威爾上周四(2日)堅稱「根本沒有考慮減息」,債券交易員掉頭押注明年底前減息或達100基點;當十年期美債孳息9月底起火箭式飆升近50基點,一度高見5.02%,最新重回4.5%附近……

 

交易員押明年減息100點子

 

  看起來高燒不退的美國就業市場,終於迎來秋涼,並再次強化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完結的預期;利率衍生品顯示,交易員已將「百分百」降息時點押注從明年7月提前到6月,並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明年底低見4.3%,相當於較現時減息100基點。

 

看起來高燒不退的美國就業市場,終於迎來秋涼,並再次強化美聯儲本輪加息周期完結的預期。


  市場畫風突變,催化劑當推10月非農就業數據。具體而言,當月新增職位15萬份(預期:18萬份),除了建築業新增2.3萬份乏善可陳外,大部分職位都來自教育/健康服務、政府、休閒/接待等後疫情時期的重新招聘效應;反映經濟周期的製造業、運輸/倉儲業職位分別減少3.5萬份、1.2萬份,印證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的最新裁員萬人消息。

 

  此外,8月、9月數據累計下修10.1萬份,令今年至今向下修正的月份累計達八個月;來自家庭部門的調查(非農為就業機構調查)更顯示,10月就業人數減少34.8萬人,錄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難怪在拜登繼續誇耀「拜登經濟學見效」的推文下,網民揶揄此種「數據化妝術」將一路持續至明年11月大選。

 

衰退見仁見智,揀平貨為敬

 

  更讓人一驚的,失業率升至3.9%的去年1月以來最高,較4月3.4%的40年最低水平高出0.5個百分點,引起觸發經濟衰退指標之一「薩姆規則(Sahm rule)」的擔憂。所謂薩姆規則,是指當失業率的三個月移動均值較前12個月低點上漲0.5個百分點或更多時,經濟將陷入衰退。

 

美國加息周期完結,新興市場股市集體大漲。


  不過,此概念的提出者Claudia Sahm就指,目前失業率的三個月移動均值較低點高0.33個百分點,未到觸發規則生效的邊緣;儘管預期基本情境下「薩姆規則」將在明年初某個時候觸發,但其仍認為美國可以避免經濟衰退。理由是過去相當多規則已遭打破,包括去年首季、次季美國GDP曾連續兩季收縮,但經濟最終並無衰退。

 

  此似帶來「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曙光,安聯大佬Mohamed A. El-Erian甚至將就業市場降溫形容為「金髮女孩」,一方面無重大跡象顯示增長阻力和就業破壞,另一方面收益率走低、恐慌指數下降,股債上升。而對一眾受聯儲激進加息「卡脖子」逾年之久的非美貨幣、新興市場股市而言,更是齊鬆一口氣。在市場情緒再次回歸關注基本面前,或是時候「揀平貨」為敬。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失業率 #減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