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8

【FOCUS】「十壺九蓋」不濟,中植帝國坍塌

  當安邦系、明天系、海航系、恒大系紛紛隕落,有「中國版黑石」之稱的中植系,周末以「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跳過債務重組,直接申請破產清算。中植系跟明天系一樣同頂「金控帝國」光環,但相比後者的風險資產相繼獲接管、接盤,帶頭大佬肖建华亦伏法判監13年,中植創始人解直锟早於2021年已離世,留下天量級資金「窟窿」如何避免火燒連營的重重謎團。

 

「圈錢」大法猶勝明天系

 

  明天系跌倒於股市,中植系爆雷於樓市?但在探究何解「高樓起,宴賓客,樓塌了」之前,首先要問自曝資不抵債逾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中植集團,最初發跡錢從何來。如果說明天系於2010年起7年間,向社會大眾非法吸收資金3116億元觸目驚心,那麼中植系的「圈錢」大法隨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植系的「圈錢」大法,相比明天系隨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據中植系的核心融資平台--中融信託披露,截至2022年底,受託管理的資產總規模高逾7857億元;其信託產品銷售文件顯示,起投額往往高達100萬元甚至300萬元,參考年化報酬率高逾8%。此外,中植系旗下服務高淨值人群的恒天財富,有資管計劃標榜預期年化收益率高達11%
,僅2021年上半年就新增資產配置規模近1055億元。

 

  通過中融信託為首的信託、壽險、財險6家持牌金融機構、中海晟融為首的5家資管公司、恒天財富為首的4家財富管理公司,源源不斷吸資的中植系,建立起龐大的影子銀行版圖,並廣泛涉獵地產、股權、礦產等投資。

 

「地產金主」倒在寒冬下

 

  肖建华由「北大神童」到「股壇大鱷」的傳奇令人津津樂道,東北小興安嶺印刷工人出身的解直錕,亦有「地產金主」之稱。從斥資5.7億元拍得「賈布斯(賈躍亭)」的樂視大廈,到33.12億元接盤爛尾樓中弘大廈;從支持恒大收購萬科股權,到力助佳兆業復牌;更廣泛馳援陽光城、融創、世茂、華夏幸福等開發商。

 

東北小興安嶺印刷工人出身的解直錕,亦有「地產金主」之稱。

 

  倘若房價延續漲勢,中植系以信託資金為房企提供融資,進而賺取開發商承諾年化股權(明股實債)回報,和信託資金成本之間的息差,可謂穩賺不賠。只不過內房銷售自2021年見頂後急轉直下,房企爆雷不斷令中植系「十個茶壺九個蓋」的資金騰挪遊戲難以為繼。而其在資本市場以「PE+上市公司」的財技操作,試圖享受股權增值收益和PE投資收益,卻最終「炒股炒成ST股東」亦如出一轍。

 

  因時勢紅利而崛起的明天系、海航系、恒大系、中植系,紛紛倒在潮水退去後,應了那句「出來混遲早要還」,從資本帝國到公共財政,都沒有例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植系 #影子銀行 #信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