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10

以巴危機能否了斷

  在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世界尤其是西方的輿論,本來頗為同情以色列,但很快國際輿論便開始轉向,同情以色列的聲音漸被譴責她的所掩蓋。聯合國10月27日投票,120票支持、14票反對、45票棄權,要求人道主義停火,不能讓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民遭到轟炸、斷糧斷水、失救失治之災。這次議決雖無約束力,但顯然對投反對票的美國及以色列是一大打擊,也是以巴衝突輿論戰的一個轉捩點。

 

  為何國際輿論有此轉向?原因簡單,本來哈馬斯的恐怖主義行為不會為世界認同,但以色列的狂轟濫炸,醫院也不放過,3000名巴勒斯坦兒童失去性命,又強迫數以百萬計的加沙居民遷徙,活脫脫地在世人面前演示甚麼叫種族滅絕。哈馬斯的恐怖主義與種族滅絕相比,畢竟是低了一個層次!

 

  再加上過去數十年,巴勒斯坦被欺凌的史實陸續被翻出來,世人不免要問,為何以色列的極右政權,竟然不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向巴人推行可與二戰時德國殘殺猶太人相比的政策。

 

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缺水缺糧,已陷入人道危機。(AP)

 

美媒屢偏頗報道 公信力漸降

 

  世界輿論的轉向,並不等同美國主流傳媒會支持巴人。誠然,美國也有不少頭腦清醒、明辨是非的猶太人意見領袖,如著名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今年中大、城大皆頒他榮譽博士學位),對以色列政府便大加批判,使人敬佩。但我們也要知道,美國主流傳媒的老闆或高層,幾乎都是猶太人的天下。據布魯金斯(Brookings)今年10月底的民意調查顯示,30.5%的美國人傾向支持以色列,只有11.5%傾向巴勒斯坦,不偏向任何一方的則有54.5%。

 

  據蓋洛普的民調顯示,非常或比較相信美國傳媒的美國人口比例連年下降,去年只得34%,完全不信的卻高達38%。由此可見,美國傳媒在美國人眼中公信力已很低,但長期關於以巴的偏頗報道,依然有相當效果。

 

  以色列政府一意孤行,繼續推行可被當作對巴人種族滅絕的政策,受害者除了巴人以外,恐怕便是分居於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他們當中也有人慨歎,現在又遇上反猶太的浪潮,苦不堪言。以色列政府損害了猶太人的利益及道德地位,可見一斑。

 

如意算盤不響 美難抽身遏華

 

  對美國而言,這是很不理想的情況。美國國力衰退,財政困乏,烏克蘭的泥沼仍未能脫身。本來想在中東把沙特及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便可抽身去對付中國,但此等如意算盤已打不響。看樣子,她已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了。難處是以色列政府有美國富甲一方的猶太資本家及傳媒大亨加持,美國政客若想繼續在位,便絕不可忤逆以色列政府的吩咐。美國政府縱然希望以色列停火,顯然也無能為力,有位太上皇在頭頂也!除非現屆以色列政府被其願意維護正義的人民所唾棄,否則美國已是被以色列縛著手腳,有苦自己知矣。

 

美國現時須同時應付以巴及俄烏兩條戰線,難集中火力遏制中國崛起。(AP)

 

  不過,下屆政府特朗普(Donald Trump)可捲土重來的機會,我相信稍大於一半,以他的癲狂性格,則甚麼事也可能發生。

 

  歐盟對以巴的態度又如何?這些國家在俄烏問題上判斷錯誤,現在應已明白烏克蘭只是在苟延殘喘,北約已近乎彈盡,無法再做冤大頭接濟烏克蘭,後者返魂無術的期限已快將來臨。在俄烏戰爭上,歐盟就算挺直腰桿,不聽美國指揮,也因承受不起戰敗之恥,不敢貿然脫身。你要她們再介入因以巴而起的中東戰場,她們怎會不推三推四?

 

  中國的運氣的確很好。美國本來要集中力量遏止中國的發展,但美國戰略錯誤,以為可靠制裁弄死俄羅斯,但事與願違,脫身不得,力量分散。現在又突然冒出個要搞種族滅絕的以色列,得罪了整個中東世界,美國又被以色列鎖死,還怎能對付蒸蒸日上的中國?難怪被譽為當代最重要的國際關係學大師、芝加哥大學的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在以巴危機一出現後便為美國大歎倒楣,因他知道美國正在浪費資源,不能集中火力應付中國的崛起矣!中國則正好再利用此時機養精蓄銳,厲兵秣馬。

 

華養精蓄銳 努力建設有回報

 

  當今世界形勢的核心問題,仍是中國的冒升及美國的試圖遏制,俄烏戰爭及以巴危機都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件,它們有大概率消耗掉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的資源與精神,又把俄羅斯及阿拉伯國家都推向了中國,使中國的能源與資源供應更少後顧之憂,台灣問題的解決可能也更順利。天道酬勤,中國人民努力建設,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終有回報。

 

(本文原載於11月10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雷鳴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以巴衝突 #美國 #以色列 #巴勒斯坦 #中國 #俄羅斯 #烏克蘭 #戰爭 #歐盟 #北約 #雷鳴天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