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25

23條真老虎,咬得美西方好痛

  上星期二(19日)下午立法會通過23條立法,剛好公司在外面搞了一個活動,離開時與同事坐港鐵回公司,她輕聲問我:「立了法,是否警察隨時可以入屋拉人呀?」生怕說話給別人聽到。

 

  我說:「沒那回事吧!」

 

  她再問:「是否講講都不行?」

 

  我問:「講甚麼?」

 

  她在港鐵車廂內顧左看右,然後只開口不出聲的「說」⋯⋯看口形是例如鬧吓政府鬧吓李家超,是否也會被拉。

 

  唉!其實也怪不得別人怎樣抹黑,自己香港人一知半解,不去看看條文,不聽官員解說,道聽塗說,便以為知道所有;而且煞有介事地以訛傳訛,胡亂猜測。

 

特首李家超簽署經立法會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政府新聞網圖片)

 

  回想2003年推23條立法時,官員居高臨下,愈描愈黑,卒之搞到一鑊粥。當時特區政府一路讓步,到了最後版本,當年新聞界和法律界已經全面收貨,就是一個「無牙老虎」版本。

 

  以當年版本看,即使2014佔中和2019黑暴發生的事,也沒有法例可以防止或制止到,更不要說黎智英案了。

 

  若從現實考慮,當年泛民與其背後支持的利益集團,和美西方國家裏應外合,聲嘶力竭地反對23條立法,特區政府一再退讓,修正修正再修正,但最後版本也不接受,還要搞出當時自由黨主席田北俊「上京問道」然後轉軚一幕,最終特區政府撤回議案。

 

  當年勝出的一仗,原來是自掘墳墓。

 

  泛民等貪勝不知輸,事事和特區政府抬摃,搞對抗不合作。不講23條立法,即使一些工程撥款,也利用立法會議事規則,玩程序拖住特區政府施政。

 

  本地利益集團亦在背後推波助瀾,影響官員,甚至影響到特首不發展土地,讓樓價飛升,賺個盤滿缽滿。

 

  更離譜的是不想梁振英上台,不惜代價破壞建制派團結;背後玩佔中,否決831普選方案;之後推鬍鬚曾力撼林鄭,擺明車馬和北京對著幹。

 

  2019年反修例是偶發事件,反對派藉口「反送中」而搞港版顏色革命,是必然遲早發生的事,最終演變成黑暴,只是人家劇本。

 

  現在回頭看,反對派每一步都不是為了香港長遠利益,而是本地利益集團的如意算盤,以及其背後美西方國家的政治考慮。

 

  泛民也好、佔中三子也好、激進學生組織也好、《蘋果日報》也好、其他所謂追隨者也好,從黎智英案所披露的細節,每個人只不過是美西方國家一隻棋子而已。

 

  他們愚蠢的是2003年經多番修正的最終23條版本,竟然不收貨,還騎劫當年沙士、負資產和公務員減薪的遊行,變成反23條的「七一大遊行」。

 

  他們最愚蠢的是2014年人大831普選方案,竟然不收貨,還偷換概念提出公民提名,玩佔中迫特區政府就範。

 

  他們更愚蠢的是2019年林鄭撤回《逃犯條例》,竟然不收貨,還提出甚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繼續示威,衝擊立法會,引發之後一連串荒謬的爆眼女、新屋嶺性侵、831太子事件等。

 

  幸好是他們夠蠢,而且死蠢,否則他們接受了2003年經修正的23條最後版本的話,今日香港情況仍然和2019年前一樣,勾結外國勢力和顛覆國家等條文,只是徒具虛名。美西方勢力在香港,依舊橫行無忌。

 

  幸好是他們夠蠢,而且死蠢,否則他們接受了2014年人大831普選方案的話,根據那個他們口中的小圈子選舉,他們在2017年已經有足夠票數推了鬍鬚曾上場,可以說特首和特區政府已經成為他們的傀儡。本地利益集團在香港,更加為所欲為。

 

  幸好是他們夠蠢,而且死蠢,否則他們接受2019年林鄭撤回《逃犯條例》的話,收了手,現在立法會仍然在他們手中,玩拉布拖垮政府施政,更把勢力玩轉18區區議會。香港變成國家負累,美西方國家掩著半邊嘴笑。

 

  今天胡亂批評23條的人和美西方國家,先問問自己,若不是2003年為反對23條而反對,有今天的23條嗎?

 

  怪不得美西方國家暴跳如雷,因為今天的23條真的是有牙老虎,咬得她們好痛好痛,才喊得這麼大聲。

 

  同事的反應,十分典型,一知半解,沒辦法。相信日子有功,過了一些時候,他們便知道23條立法並沒有給他們這些普通市民帶來甚麼限制。

 

  正如香港法例千百條,於你我等良民言,會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是有心 #23條立法 #港聞娛樂 #立法會 #政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