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20

東北亞火燒連環船

   上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綠色裝甲專列從平壤緩緩開出,於12日越過邊境,進入俄羅斯遠東邊疆區。

 

  金正恩乘專列外訪時,往往以一種超緩慢的速度行進,這也許是他途中其實已經在會見某個國家的密使;但也可能是,他只不過忽然想在途中哪個站台上吸支煙,於是為了安排他下車,從鋪設紅地毯到周邊數公里範圍的安全警戒,就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物力。

 

「金君玉英雄號」橫空出世

 

普京:「這就是我們在此相會的原因。」(美聯社)

 

  雖然金委員長以一種超然的緩慢姿態展開外訪,但朝鮮的核武發展,卻在最近取得了神速進展。就在出訪前一周,他在本月8日親自主持了朝鮮人民軍首艘戰術核攻擊潛艇「金君玉英雄號」的下水儀式。

 

  金正恩自執政以來,一直在積極推進「新浦級彈道導彈潛艇」的研發。這艘潛艇的設計目標雖然是用於水下發射核導彈,但因受到自身技術條件限制,推進系統卻被迫採用了常規動力。這使得「新浦級」即使是研發成功,也不可能在距離半島太遠的海域活動。

 

  「金君玉英雄號」的下水,卻顯示朝鮮忽然掌握了核動力技術,是誰在幫它?為甚麼要幫它?7月18日,就在基辛格以百歲高齡訪問北京的同一天,美軍時隔42年首次派出一艘戰略核潛艇「肯塔基號」,在韓國釜山作戰基地現身。美韓皆聲稱,這艘核潛艇的到來,是履行兩國首腦年初達成的《華盛頓宣言》,應對朝鮮核威脅。

 

  但本欄當時指出,美軍戰略核潛艇抵近半島,真正威脅到的目標是俄羅斯遠東和中國京畿地區。核威懾容不得半分兒戲,你做初一,他必做十五。只要美國的核戰略潛艇在半島現身,就預示著半島以至整個東北亞,肯定會發生某種「對等反應」,以達致核威懾的「再平衡」。

 

普京:「這就是我們在此相會的原因。」

 

金正恩登上前往俄羅斯的專列(美聯社)

 

  果然時隔才不到兩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遠東迎接了金正恩,並高調引領他參觀了東方航太發射場。當現場記者追問普京,俄羅斯會否協助朝鮮發展衛星技術時,他毫不掩飾地說:「這就是我們在此相會的原因。」

 

  美韓情報機關早就接獲到了金正恩即將訪俄的情報,並將之公諸於世。很不幸的是,各國輿論對「普金會」的關注,大都聚焦於朝俄軍火交易對烏克蘭戰局的影響,反而忽略了更為嚴峻的,對半島及東北亞核戰略形勢的作用。金正恩在俄羅斯航太中心的現身,說明朝俄合作即將達到「空天」程度,一旦坐標平壤,射程遠超152毫米重炮,火力更遠非火箭彈可比。

 

  因此,「普金會」所展望的朝俄合作水平,對改變東北亞戰略態勢的重要性,其實遠超俄烏戰場。這場核威懾「再平衡」的結果是,朝鮮半島至少是在當前,突然升級為第一島鏈美、日、韓、朝、俄、中等國高度聚焦的熱點。由於這種聚焦涉及核對峙,一旦發生不測,整個東北亞必然火燒連環船。因此,區內所有國家都不應假設可以置身事外。

 

  如前所述,作為半島核威懾「再平衡」的指標事件,「金君玉英雄號」的下水,顯示朝鮮忽然實現了核動力技術的飛躍。在此還需要補充說明的是,美軍「肯塔基號」是一艘戰略核潛艇,它的作用是在水下對目標發動核打擊。而「金君玉英雄號」是一艘核攻擊潛艇,它的主要作用是利用核動力的超長續航力,在水下持續追蹤敵對國家的核戰略潛艇。

 

  它的出現,不僅令朝鮮有條件與敵對國家戰略核潛艇展開「貓捉老鼠」的水下獵殺遊戲,且朝鮮距離擁有戰略核潛艇,就僅僅剩下核彈小型化和衛星導航等關鍵技術了。那麼,向朝鮮提供核動力技術的國家,下一步又會提供哪些關鍵技術?

 

韓國專家們想起了中國

 

金正恩主持核攻擊潛艇下水儀式(美聯社)

 

  當「普金會」在「聯盟-2」型運載火箭旁上演之時,韓國的國際問題和戰略專家們,終於想起中國來。根據韓媒報道,多名專家建言尹錫悅政府,加強韓中關係以制衡朝俄關係發展。其中韓國統一研究院朝鮮研究室主任洪泯認為,朝俄正在建構「反美聯盟」,中國的外交動向將成關鍵;前韓國駐俄大使樸魯壁稱,韓方有必要研究與中方攜手合作,讓朝俄之間的合作落空。

 

  從韓國專家口中可以聽出的弦外之音是:雖然拜登政府主導下的「美日韓」同盟,正在把「中朝俄」視為同一個敵對陣營,但上述韓國專家認為中國還沒有加入朝俄的潛在軍事同盟;這種觀點無形中也排除了中國是朝鮮近期核武技術取得突破的推手;且同時擔憂尹錫悅政府過於強硬的對華政策,會導致東北亞的軍事平衡向不利於韓國的一方傾斜。

 

  但同時須正視的是,這種韓國觀點表面上重視中國在半島安全形勢中發揮的作用,但骨頭裹卻把中國當成「美日韓」和「朝俄」陣營對抗之間,一枚可供玩弄戰略平衡,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棋子。這說明韓國,事實上還包括一些周邊國家都還沒有意識到,像中國這種體量的大國,對其周邊安全形勢的建構往往會追求「百年大計」,而不是「一日三變」。

 

  也就是說,當韓國現政府開始對中國變臉時,基於維持穩定周邊國際環境的需要,北京會在一定時間內設立「冷靜期」,試圖把雙邊關係拉回正常規道。一但「冷靜期」不起作用,北京反過來對韓國發生政策改變,其影響就可能遠遠超出韓國預期。

 

北京的拆彈者角色將改變?

 

美國及盟友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

 

  在過去20年間,由於朝鮮半島與中國京畿地帶僅隔了黃海與渤海,朝核危機的升級向來非北京所樂見。因此,從六方會談到促成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兩輪「普金會」,中韓一同扮演了危機拆彈者的角色。

 

  但是,基於兩大因素半島局勢再起風波:一是北約東擴引發俄羅斯出兵烏東,從而演變出朝俄關係的走近,反過來影響東北亞安全格局;二是美國在第一島鏈軍事實力消褪,為繼續圍堵中國而開始向日、韓兩國釋出自主武力開發空間。

 

  這個舉動給了日、韓兩國現政府無窮的大國夢憧憬空間:日本開始積極通過登月計劃發展尖端空天技術,韓國則通過推高半島緊張勢態,釋出擁核武意圖,並向北約國家售武,建構軍工業大國基礎。

 

  於是中國成為東北亞各國中,唯一仍試圖消除「陣營對抗」的國家。在朝俄一邊,朝鮮核攻擊潛艇的下水,預示北京的家門口將面對更為嚴崚和複雜的核戰略安全形勢;而在美日韓一邊,諸如薩德系統落地韓國、美軍潛戰略潛艇抵近半島、以及更有甚者,各國近期在黃海的公然聯合軍演,也可能導致北京對日、韓外交的「冷靜期」接近尾聲。

 

  又或者,「冷靜期」已經結束?那麼放眼東北亞,一個島國在排核透明水,另外兩個半島國家分別在美俄支持下搞核競賽,那將是何等的烏煙瘴氣?因此,北京的東北亞政策調整,顯然不能像韓國專家眼中的「倒向哪一個陣營」那麼短淺,因為這種調整必須要達到以下目標:

 

  首先它要確保美、俄、朝、韓、日等國旨能正視,中國對東北亞有獨立自主的安全及外交政策,任何一方都不應試圖操持;同時它需要令擾亂地區安全局勢的任何一方深切瞭解,需為其行為承受相應代價,尤其不能視中國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棋子。說到底,小國求平衡,大國建秩序。中國作為東北亞重要國家,未來需要調整該區域的「規範失調」,盡最大努力避免半島成為任何一方的代理人戰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朝鮮 #金正恩 #俄羅斯 #金君玉英雄號 #普京 #普金會 #戰略核潛艇 #戰略核潛艇 #韓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