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08

美國單邊外交製造危機,伊斯蘭世界向中國靠攏

   在加沙巴人死亡數字突破一萬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了短期內的第二次中東穿梭外交之旅,但沿途飽受冷待,甚至遭到斥責。美國媒體如是稱:

 

  「布林肯最新斡旋之旅處處碰壁,在四天五個城市旋風般走訪中東之後,一臉疲憊的他對於此行成果,也只能說是『一切盡在進行中』。從各種外在跡象來看,此行可謂是事倍功半。」

 

布林肯兩面不討好

 

布林肯在中東穿梭外交中展現疲態(美聯社)

 

  所謂外在跡象就是,布林肯所到之處,幾乎每一方都表現出不合作:在以色列,不僅總理內塔尼亞胡拒絕將事態降溫,更有以國部長級官員公然叫囂要核爆加沙,引來輿論嘩然;作為美國主要的伊斯蘭盟友,約旦王室在布林肯到訪之際,公開表達了與華府相駁的立場,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

 

  在約旦河西岸,巴人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當面回絕了布林肯邀請他接管加沙的提議,同時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種族滅絕行徑。而在最後一站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一分子,總統埃爾多安不僅之前明確表達了對哈馬斯的支持,並且拒見布林肯。

 

  華府人士就此指出,國務卿此行一方面反映拜登政府對以色列的影響力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在伊斯蘭國家接二連三碰壁,也讓美國顯得軟弱無力。簡而言之,布林肯在以色列和伊斯蘭國家之間兩面不討好。華府人士和美國媒體沒有點出的要點是,布林肯此次外交穿梭之行鎩羽而歸,是拜登政府一廂情願推動其單邊主義外交的後果:

 

埃及:不惜犧牲數百萬人捍衛國土

 

美國一面倒支持以色列轟炸加沙(美聯社)

 

  在10月7日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後,拜登政府在首階段便全力支持以色列轟炸加沙。布林肯事發後首訪以色列時,便直言自己是猶太人,對以國受害者感同身受。作為美國的外交首長,這種鮮明的立場,使得他難以勝任以巴衝突調停的中間人角色。美國同時向中東大舉派兵,用武力壓制伊斯蘭世界對以色列轟炸加沙的不滿,亦令區內國家感到受脅迫。

 

  在以色列對加沙展開軍事行動後,拜登政府又支持內塔尼亞胡政府「清空」加沙城以北的一百萬居民,並試圖逼迫埃及和約旦兩國接收巴人難民。埃及和約旦等國在過去和美國維持友好關係,對哈馬斯也談不上親近,但美國協助以色列逼迫兩國的行為引發了強烈反彈。

 

  埃及隨即向加沙邊境派出裝甲部隊,矢言不惜犧牲數百萬人來捍衛國土及主權。約旦首相哈蘇奈在布林肯離開後亦不客氣地警告,任何試圖將巴人驅逐出加沙或約旦河西岸的行為,都將被約旦政府視為「宣戰」。

 

土耳其:美國讓所有人都陷入了困境

 

埃及向加沙邊境增兵保衛國土(美聯社)

 

  拜登政府在中東推行單邊主義政策失利的另一個重要事件,是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破天荒介入以巴衝突,公開表達支持哈馬斯。據報道,土國外長菲丹在安卡拉會見布林肯時,直斥來賓說:「美國正在損害其在該地區和世界上的形象。你們讓所有人都陷入了困境。」

 

  布林肯的中東之行鎩羽而歸,本應給拜登政府帶來一個調整其單邊外交思維的契機,但華府顯然仍堅持「從實力地位出發」來考慮問題:針對以色列的不聽勸告,美國媒體放風稱,拜登與白宮官員正在討論內塔尼亞胡下台的可能性;針對伊斯蘭國家的不合作,布林肯甫結束訪問,五角大樓就以威懾伊朗為由,向中東加派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艇。

 

  拜登政府對自身單邊主義實力的過度崇信,正在令中東捲入更大的戰爭危機:原因之一,是白宮高估了其可以左右以色列政局的能力。雖然內塔尼亞胡在國內面臨下台壓力,但公眾對他的不滿主要聚焦於未能成功阻止哈馬斯襲擊。

 

  以色列目前的主流民意是不惜代價向哈巴斯復仇,白宮試圖逼迫內塔尼亞胡下台的行動,不僅可能促使他和極右翼強硬派採取更激進的行動,就算是更換總理,接班人恐怕也不會暫緩對巴人的強硬行動。最終結果,更可能是以色列政府牽著拜登政府的鼻子走。

 

伊朗:戰火隨時蔓延

 

美國動用航母壓制伊斯蘭國家對以色列不滿

 

  更為危險的是,拜登政府試圖壓制內塔尼亞胡的行動,還會招致華府內部親以色列鷹派的不滿。以色列和美國兩國政府主戰派的中東政策目標高度一致,就是推翻伊朗的伊斯蘭政府。拜登政府對中東大舉派兵,目前已經集結了兩個航母打擊群、一個兩棲艦大隊,又加派了一艘核動力攻襲潛艇。

 

  雖然白宮不斷強調對中東的軍事集結,是為了防止戰爭擴大至以巴之外,但從客觀事實來看,美軍既已逐漸具體對伊朗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能力,不能排除在未來某個時刻,華府內部對伊朗主戰的意見最終佔了上風。這顯然會令德黑蘭感到不安,伊朗官員近期亦一再警告,戰爭隨時可能蔓延至更大範圍。

 

伊斯蘭世界和中國靠近

 

  由於最新一輪以巴戰火,是在美國影響力從中東消褪的大背景下爆發,白宮仍舊依賴單邊力量掌控全局的想法並不現實。單邊主義思維刺激對立,要求政府和民意採取一面倒立場,卻忽視了以巴衝突的本質,在於雙方無法建立平等的共存關係。若要長久化解衝突,就需要做到既保障以色列的生存安全,又給予巴人建國的權力。

 

  就在布林肯穿梭中東之際,中國於本月成為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不難發現,現階段北京的策略,是充分尊重伊斯蘭世界的立場和對策。例如早前支持約旦等國提出的人道休戰方案,本周又與阿聯酋代表一同發出加沙緊急停火呼籲,並要求安理會立即通過「有意義、可執行的決議」。

 

  換言之,相對於美國在單邊時代慣於繞開聯合國行事,中國正試圖透過重新鞏固聯合國機制,推進國際間「有意義、可執行」的方案,來控制和解決地區爭端。基於美國和以色列的特殊關係,以及中國在伊斯蘭國家的威信,中美在聯合國框架內合作,本應更有利於解決以巴衝突,但拜登政府會否「放下身段」令人存疑。

 

  假如白宮繼續靠武力壓制中東,推進以色列單邊利益,那麼任何伊斯蘭國家都會發現一個明顯對比:在西太平洋,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已經使得美軍航母難以在第一島鏈輕舉妄動;但在中東,美軍航母打擊群仍舊能夠如入無人之境,足以輾壓任何國家。這個明顯的對比,顯然會促使伊斯蘭世界在政治、軍事上更為靠近中國,以鞏固自身安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國博弈 #美國 #布林肯 #巴人自治政府 #阿巴斯 #加沙 #以色列 #哈馬斯 #以巴戰爭 #伊斯蘭 #中東 #伊朗 #德黑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