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5

港生活質素遜日星 空氣差 住屋細 交通塞

  【晴報專訊】本港住屋租金高企,加上交通擠塞,空氣質素強差人意,影響整體生活質素。在一項全球城市生活質素排名中,本港在231國城市中,僅排第71位,比去年跌1位,在亞洲則排第7,大大落後於勁敵新加坡,亦不及東京、大阪等城市。而本港的基建排名亦僅全球第6,新加坡獨攬全亞洲生活質素最高、及全球最佳基建城市首位。

 

(iStock)

 

  諮詢機構「美世」去年9至11月期間收集數據,按10個類別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教育、消費、住屋、自然環境及公共服務和運輸等因素,為全球231個城市評分。亞洲區方面,新加坡排名較去年再升1位至第25位,為區內最高;日本多個城市上榜,包括東京、大阪等。香港則由去年全球70位,下跌1名至第71位,亞洲區內5甲不入,排行第7。

 

  全球方面,奧地利維也納榮登榜首,其次依次為瑞士蘇黎世、新西蘭奧克蘭、德國慕尼黑和加拿大溫哥華。

 

星洲登全球城市基建首名

 

  調查亦公布全球城市基建排名,檢視電力、食水、公共交通供應等。全球排名最高是新加坡,本港倫敦並列第6。

 

  美世信息業務主管梁思敏指,本港在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方面明顯失分,新加坡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和道路設計完善,有助紓緩交通情況;但本港在繁忙時段擠塞嚴重。此外,本港人多車多,空氣質素亦較差;住屋方面,本港居住環境狹窄,房屋選擇少,即使付出高昂租金亦無法改善居住環境,但樓價因素未包括在調查內。

 

學者建議用電子道路收費

 

關焯照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內地工業影響本港空氣質素,加上私家車流量增長快速致擠塞嚴重。他建議本港採用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及增加路面資訊等以改善擠塞問題。住屋方面,他承認新加坡8成為組屋,空間寬敞,本港難以競爭,政府應及早處理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並考慮撤走「辣招」,重新推動二手樓市場。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質素 #交通 #電子道路收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