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0

500社會房屋助基層 最快年底推

  【晴報專訊】政府提出的「良心劏房」落實推出,由社會服務聯會擔任中介角色,招募良心業主為及社福機構參與,現有26個業主提供332個單位,包括市建局、恒地及華懋,分別位於西環、九龍城及香港仔,今年底前率先推34個單位,租金不逾租戶入息25%。政府期望計劃持續發展,目標是3年內提供500個單位,惠及1,000個住戶。

 

市建局會提供德輔道西的順成大廈48個安置單位予計劃,部分單位更享海景。

 

  「良心劏房」命名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作為「包租公」的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目前約有14,400劏房戶已輪候公屋3年以上,部分租金支出佔收入40%至50%,故項目對象80%針對這類市民,其餘包括居於不適切住房及低收入住戶。首批34個單位將於年底推出,包括市建局在旺角豉油街的14個安置大廈單位,面積375至412呎,以及恒地位於九龍城的20個正閒置等待重建單位。

 

34單位先應市 位處旺角九龍城

 

  市建局指,除豉油街外,亦會增撥48個位於德輔道西的安置大廈單位,面積約300至500呎。恒地發言人稱,初步預料共提供100個單位,均是正閒置等待重建的唐樓或舊樓,樓齡約40至50年,面積逾200至1,000呎,租期2年。華懋則指會提供16個位於華富閣的「交吉」單位,面積397至408呎,樓齡約39年。

 

順成大廈單位四正企理,簡單執拾已可入住。

 

  計劃亦獲香港公益金資助5,000萬元作復修及勘察,平均每戶約10萬元。翻新後社聯會招募合資格的「二房東」社福機構提交建議書配對租客及釐定租金等,暫定租金水平介乎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

 

恒地以1元象徵式出租九龍城的新益樓,予樂善堂營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參與業主不多,擔心能否持續發展,批評政府只擔當推動者,力度不足。民建聯議員柯創盛亦指單位數量少,成效有限。

 

有心業主搬細戶 租出大單位

 

伍女士

 

  68歲的伍女士與丈夫於深水埗持有一600多呎唐樓單位,該大廈樓齡57年,有三分一單位被改作劏房。她說,現時子女長大成人後已搬出,加上做過5次腳部手術,無法再走6層樓梯,坦言現時獨居無需住大單位,故打算自己轉租細單位,把大單位租出,「犧牲一人,可以益吓其他人,有個安樂窩,何樂而不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屋問題 #劏房 #租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