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3

前規劃署長:填海無可避免

  【晴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終極報告出爐,包括建議收回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及發展東大嶼都會。有份參與政府《2030+》規劃的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認為,可採用新市鎮發展模式,大規模改造棕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更指填海造地是無可避免。而香港哥爾夫球會昨發聲明強烈要求保留整個粉嶺高球場,高爾夫大聯盟更指若收回球場會缺地「邊打球,邊傾生意」。

 

政府建議在大嶼山東面海域填海造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周一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建議優先發展8個土地選項,估計可釋放約3,235公頃土地。凌嘉勤指出,發展棕地及填海一直是增加土地供應兩大方向,而政府可在平衡生態的情況下填海,並以新市鎮發展模式大規模改造棕地。他又不同意外界認為報告保守及無就土地選項作優次排列,認為小組在棕地發展及維港以外填海等選項的闡述已很清晰,行文亦已顯示哪些選項較能有效解決土地問題。

 

商界:收回高球場礙傾生意

 

凌嘉勤

 

  對於小組提出土地短缺,遠高於《2030+》的1,200公頃,有份制定《2030+》的凌嘉勤稱,當時是按各政府部門的計劃及預算,推算出未來土地需求,但隨著政府近年強調增加安老設施及發展經濟,土地需求或有轉變,認同本港需有土地儲備。

 

香港哥爾夫球會昨在報章發聲明要求保留粉嶺高球場。

 

  小組亦在網上公開約6萬份市民意見書,當中有集團高層稱會在球場與生意夥伴會面,若收回球場,會影響他們的生意。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謂若收回球場,銀行及投資者將失去傾生意的地方,對香港經濟及形象有影響,「好多投資者會揀一個靜嘅地方傾生意或傾談,無其他人偷聽到佢哋啲秘密」。香港哥爾夫球會昨亦在報章刊登聲明,稱對小組建議感極度失望,認為忽略球場的生態及歷史價值,又強調球場一直開放予非會員及港隊成員,有份舉辦國際賽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土地發展 #填海 #高球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