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4

2成DSE生 擬到內地升學

  【晴報專訊】不少港生會選擇赴內地及台灣升學。學友社調查發現,欲赴台升學的考生有22%,較去年跌3個百分點,考生對內地升學意慾則由去年19%增至今年的20%。學友社指,學生對兩地的升學意慾進一步收窄,是由於近年不少團體舉辦內地交流團,讓同學更了解內地的學習環境,但亦有37%學生認為政治環境或制度令他們卻步。

 

學友社稱有3成學生因學習環境好而考慮赴內地升學,較去年增9個百分點。(iStock)

 

  學友社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以問卷訪問1,97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發現,2成人欲赴內地升學,較去年升1個百分點,但有意到台灣升學的考生則由去年25%降至今年22%。有意到兩地升學的學生中,分別有61%及62%人認為內地和台灣收生要求較低;另有32%及35%人認為內地和台灣學費較便宜。

 

制度問題令部分人卻步

 

  惟不考慮到內地升學的學生中,有37%人認為是政治環境或制度問題令他們卻步,較去年增9個百分點;不考慮赴台升學的主因是擔心學歷上的認受性問題,有52%。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到兩地的升學意慾進一步收窄,兩者差距是自調查進行以來最小,未來內地或有機會超越台灣。他認為,與近年教育局及學界舉辦不少內地交流團及加強兩地姊妹學校有關,讓同學更了解內地學習環境。至於學生對台灣升學興趣持續減少,則與發展機會不明朗及學費差距收窄有關,包括政府推出不同的本地專上課程資助計劃,令本地升學花費較以往減少。

 

考慮升學前多諮詢意見

 

吳寶城

 

  吳寶城又建議,學生不應用單一因素考慮升學地點,宜多方面獲取資訊,如多諮詢教師意見及參與交流活動。

 

  應屆文應試考生虞仕駿表示,對舞台後台設計感興趣,除報讀香港演藝學院外,亦報讀台北藝術大學,選擇赴台升學是由於學費便宜及有其心儀學科。他表示,畢業後會留台工作,但若同時獲兩地院校錄取,將選擇留港讀書。

 

  另一位應屆文憑試考生張梓瑩則表示,自己對商科感興趣,除了本地大學外,亦有報讀內地大學,她認為內地有很多新興企業,相信往後的發展潛力較大,亦能提供較多工作機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DSE #升學 #海外升學 #內地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