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12Photo: 由作者提供

移民英國 | 英國生活好還是香港好?為何有人適應有人呻慘?不要在幻想中決定移民!

  近年香港出現移民潮,每次朋友聚會話題都離不開「邊個移民、邊個又走」、「加拿大定英國?」。自從英國推出BNO「5+1」移民簽證,加拿大又推「救生艇計劃」,身邊的人開始十五、十六,走又驚自己適應不了,不走又擔心香港經濟走下坡,畢竟樓市已反映一切。當做移民這個重大決定,大家都會先做功課,同朋友傾下,問下屋企人意見,或者上網看看其他人說甚麼。收集回來的意見很多,但聲音似乎只得兩種,支持移民的,便會說英國各方面都比香港好,不難適應,支持留港的,便認為去到外國要當「二等公民」。回想當初跟家人提起移民英國的想法,他們的第一反應都離不開對英國的刻板印象,「天氣好凍,又成日落雨」、「過到去好難搵工,同當地人爭飯食,定又做YouTuber?」我不會說誰對誰錯,畢竟大部分港人都並沒有試過在當地生活一段很長的時間,給予的意見自然是主觀感受。

 

  不過,在幻想中決定移民其實很危險,有些人抱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移民,卻發現這裏的物質條件其實不如香港,英國的街道佈滿垃圾、建築破舊,走十條街都沒有一個大商場,隨時取消的火車班次,生活自然過不下去,尤其是那些為小朋友移民的,父母除了要負擔生活費、學費,還要顧及小朋友能否適應這裏的校園生活,畢竟中西方有文化差異,要花多長時間融入當地,也要視乎各人的性格。然而當有人在網絡上坦誠地說出自身面對的問題,得到的回應卻是「我個仔叻啲,你適應唔到你廢」,對他們來說自然是雙重打擊,漸漸地其他人也只敢報喜不敢報憂。

 

 

  在倫敦生活了半年,我對這座城仍沒有太大感覺,畢竟我並非足球迷也不愛英國文學,但對它的了解總算有了雛形。於我而言,它就像大樹的年輪,由市中心開始一圈圈地向外擴展,維多利亞(Victoria)就像香港的中環,是英國的CBD,市中心附近街道的人口密集程度就如旺角、銅鑼灣,但它是旺中帶靜的,距離市中心愈遠便愈靜,倫敦外圍大部分是民居、學校,再遠一點還有農地和小山丘,比起香港這個地圖上只有一點的地方,生活上似乎有更多選擇,討厭喧鬧的可選擇倫敦外圍,想賺錢的市中心也有不少機會。至於是否比香港好,其實很難回答,因為無論在哪個地方生活都有起有落,亦很看個人際遇,所以離港好,留港好,無謂去指責對方的不是,有意離開的不妨親身去感受一下這個地方,不要在幻想中決定移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英倫出走日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移居 #移民英國 #英國 #適應 #倫敦 #升學 #簽證 #救生艇計劃 #BNO #居留 #搵工 #抉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