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5

劏房完死約後 業主逐月加租

  【晴報專訊】劏房租戶經濟壓力大。有調查發現,近年劏房租戶續租單位時,被地產中介徵收500至1,000元手續費;亦有部分業主於租約期滿後拒簽長約,改為每月續租,每次續租會加租約200元或以上,相等於近5%租金,令租戶百上加斤。關注團體倡政府加強監管。

 

關注組代表李德明

 

  深水埗N無人士房屋關注組昨發布《深水埗區租金及中介費用調查》,關注組在今年4月至5月訪問148名當區劏房租戶,現時基層大多數透過區內地產中介找單位。關注組代表李德明表示,以往租屋前一般需先繳交一個月租金、租金按金、水電按金及地產中介佣金;但近年有劏房租戶需付2個月租金按金及自付中介佣金,因此首次或新租一個劏房單位,最少要花11,500元。

 

  李舉例,租住一個月租4,000元的100呎以下單位,約需支付16,000元,「當中8,000元是2個月租金按金,4,000元是當月租金;另外4,000元是中介費,但以往地產中介費是由業主及租客各出一半,現在多數由租客支付全部中介費。」

 

中介費多由租客全數支付

 

圖中的劏房面積不足100呎,月租3,500元,呎租比大單位可能更貴。

 

  調查亦發現,被加租的劏房租戶中,近5成人平均每次加租200至400元。李稱,近年經中介租屋的住戶,在租約到期後會被中介徵收500至1,000元不等手續費才可續租。另外,今年起有租戶在約滿後,業主拒簽長約,改以月租方式續租,部分租戶每月或被迫加租,每次加約5%,「基層人士難以一下子拿出大筆錢租屋,即使不斷被加租也只能繼續租住」。

 

  另外,受訪者的租金中位數為4,300元,逾3成租客居住單位少於100呎(約9平方米),但呎租高達47.3元。李稱,200至300呎的大單位的呎租約35至37元,反映單位愈細呎價愈貴。

 

關愛基金補貼 變相資助業主

 

  阿嫦一家三口租住劏房,單位由地產中介負責收租,租約為期兩年,但在第一年「死約」過後,第二年「生約」開始時,地產中介要她支付1,000元費用,並指「這是行規,唔畀就唔租給你」,她惟有支付。租住劏房近7年的阿利稱,最初租金只是2,100元,惟前年突然加至4,800元,今年7月更加至5,800元。

 

  另有劏房戶指出,關愛基金將會推出的劏房補貼計劃,規定津貼只能用作家居維修、買傢俬或家用物品及滅蟲滅蝨等;但有些開支原應由業主負責支付,有關規定變相資助了業主,未能減輕租戶的負擔。

 

  李德明又批評,現時地產代理監管局並無條例限制業界收取多少佣金及手續費,促請政府加強規管,例如中介佣金不可超過租金的一半,續約時不可收取額外費用,電費及水費的收費須按香港電燈、中華電力及水務署的讀錶收費,杜絕濫收情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劏房 #租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