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2

內會衝突涉違特權法 7泛民被起訴

  【晴報專訊】警方昨拘捕7名泛民現任及前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的胡志偉、尹兆堅和黃碧雲、人民力量的陳志全、議會陣線的朱凱廸、以及工黨的郭永健和張超雄,他們涉嫌在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會擾亂議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警方表示,7人已被落案起訴,獲准保釋,至本周四(5日)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民主派譴責港府濫捕,建制派指議員作為公眾人物及立法者應尊重法律。

 

  警方指,今年5月8日下午接獲立法會秘書處報案,指有個別議員作出擾亂行為,包括衝向主席台前令會議無法進行,亦有人在公眾席從高處向會議室投擲大量紙張等。經深入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警方昨拘捕6男1女,年齡介乎33至63歲。

 

獲准保釋 警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陳永裕稱,被捕人士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已被落案起訴,但獲准保釋。陳稱,當日會內建制、民主兩派議員互有衝突,包括前議員陳志全指被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拉跌等。警方已作調查及將資料交予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外界不應現階段妄下判斷。

 

  有消息指許智峯同樣在警方拘捕名單上。陳回應稱,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泛民轟濫捕 建制派指議員應守法

 

李慧琼當日被民主派質疑越權主持內會會議。

 

  事發當日,立法會內會會議原定討論,如何在未能選出主席之下處理議會事務的法律意見等。期間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民建聯李慧琼越權主持會議,並包圍主席台,一度與建制派議員及保安推撞,李將多名議員逐離會議室。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特權法原意保護議員,但現在反被政府用作法律武器。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強烈譴責港府極權濫捕,指特權法原意保護議員,但現在反被政府濫用作法律武器,打壓議員在議會內的抗爭權利,促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捕者。尹兆堅質疑,爭拗中只有民主派議員被捕,批評是政治打壓、選擇性檢控。本周三為立法會大會,翌日或會延續未完成議程,他質疑政府「扯貓尾」,試圖阻止民主派緊守議會。

 

  李慧琼稱當日過程混亂,有工作人員受傷,強調議員作為公眾人物及立法者,應守法及尊重法律,無論涉及人士身份,警方接報後定必嚴肅處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權法 #陳志全 #胡志偉 #尹兆堅 #朱凱廸 #黃碧雲 #郭永健 #張超雄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