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4

上年度逾1800公僕辭職 比例22年新高 議員倡考慮提高福利

  【晴報專訊】公務員向來被視為「鐵飯碗」,但有立法會文件顯示,2020/21年度有逾1,800名公僕辭職,比例是22年來新高。有公務員坦言,政治壓力令不少同事辭職移民;但亦有紀律部隊稱,政府福利較私人市場吸引,服務市民亦有滿足感。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當局要考慮提高公務員福利,但同時要做好問責。

 

公務員事務局局稱,大部分公務員在試用期前辭職。(資料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提交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文件顯示,在2016/17至2020/21年度,公務員辭職比率佔團隊實際員額0.63%至1.05%,當中2020/21年度有超過1,800人辭職,是自1998/99年度以來最高。

 

  當局稱,大部分辭職者在試用期前離任,由於試用人員尚在公務員事業起步階段,若發現自己不適合政府工作,離職亦可理解。

 

「黃以為你藍 藍又以為你黃」

 

梁籌庭料經濟復甦後,或有更多公務員離職。(資料圖片)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近年不少政治矛頭「衝住公務員而來」,而薪酬已不算吸引,「出返去(私人市場)都搵得返咁上下錢」,變相令公務員辭職動機大增。他直言,公務員在疫市亦只有「穩定」的優勢,但相信不少人都屬「騎牛搵馬」,經濟復甦後或有更多人離職。

 

有公務員指,不少同事因決定移民而辭職。(資料圖片)

 

  從事專業職系的李先生稱,最少6名同事已辭職,目前留下的同事「10個有9個講緊移民,個個都係諗住搵多少少就走」,只有舊制同事因有長糧而等退休,慨嘆「而家做政府好無癮,黃以為你藍,藍又以為你黃」。

 

救護員:有滿足感 福利仍吸引

 

  但任職救護員的Peter稱,雖然不少人都討論移民,但直言非人人可負擔,且紀律部隊有宿舍提供,較私人市場吸引。他稱雖對宣誓有保留,但工作本身非「傷天害理」,加上工作助人有非一般滿足感,直言「有一次救得返病人已經足夠」,讓他堅持留守崗位。

 

  該立法會委員會下周一開會,委員陳振英昨稱,稍後會要求當局詳細交代辭職公務員有多少屬已過試用期,若比例較高則值得關注。

 

  他稱,近年公務員待遇與私人市場差距愈來愈細,認為要考慮重新檢討福利安排,吸引年輕人加入政府,但強調要做好問責以滿足市民期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務員 #福利 #問責 #辭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