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3

蝦肉燒賣+鮮蝦春卷 點心高鈉王 兩人分每人已攝一日上限32%

  【晴報專訊】一盅兩件深受港人喜愛,惟食安中心檢測發現,飲茶常吃的蝦肉燒賣、鮮蝦春卷屬高鈉點心,最高鈉樣本每100克含600毫克鈉,如兩人進食一碟蝦肉燒賣及一碟鮮蝦春卷,每人的鈉攝取量已佔世衞建議上限的32%;如腸粉加一湯匙豉油,鈉含量亦可增逾倍。

 

 

 

  食安中心建議食肆將醬料「另上」,市民亦應養成低鈉飲食習慣。

 

  食安中心在去年5月至8月,從53間酒樓及點心店收集12款點心、涉120個非預先包裝食物樣本,結果顯示只有11個樣本屬低鈉,即每100克含少於120毫克鈉,包括9個淨腸粉、1個牛肉腸粉及1個叉燒腸粉;而7個屬高鈉樣本,即每100克含超過600毫克鈉,包括5個蝦肉燒賣及2個鮮蝦春卷。

 

  而所有點心平均最高鈉含量,仍是蝦肉燒賣及鮮蝦春卷,每100克分別含590毫克及480毫克鈉;平均最低鈉含量的點心則是淨腸粉,每100克僅含66毫克鈉。

 

腸粉加一湯匙豉油 鈉量倍升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指,一碟蝦肉燒賣及一碟鮮蝦春卷平均鈉含量為700毫克及570毫克,如兩人到酒樓進食一碟蝦肉燒賣及一碟鮮蝦春卷,每人的鈉攝取量已佔世衞建議每日攝取上限2,000毫克的32%。

 

叉燒腸粉加入約一湯匙豉油,鈉含量即倍升,專家建議食用時醬汁另上。(資料圖片)

 

  食安中心亦發現,不同食肆出售的同款點心,鈉含量差別大,如最低鈉含量的淨腸粉,最高及最低鈉含量樣本可相差超過50倍,分別每100克含3毫克及200毫克鈉。

 

  另外,不少人吃腸粉都會加醬料,中心檢測4個醬料樣本,發現豉油的鈉含量最高,每100克達2,600毫克鈉。進食一碟叉燒腸粉的鈉含量原本為350毫克,如加入食肆提供、約一湯匙豉油,鈉攝取量可飈升110%。

 

宜醬汁另上 只蘸小量

 

食安中心調查發現,過去10年點心的鈉含量有所下降。

 

  楊子橋稱,過去10年點心的鈉含量有所下降,淨腸粉便跌40%,他解釋食材本身的鈉含量不多,以鹽水蝦為例,平均鈉含量約200毫克,如食肆在製作過程沒減鹽,加上市民配上醬汁,鈉含量會相對偏高,容易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慢性病風險。他建議食肆可將醬汁「另上」,由客人自行添加,市民進食時如需蘸醬料,應輕蘸小量,並養成低鈉飲食習慣,亦希望業界盡量改良製作方法。

 

  添好運點心專門店創始人麥桂培表示,自4年前起推出「減鹽」菜式,包括蝦餃及蘿蔔糕,減少10%鹽份,至今「無客人投訴」,又指年輕客人食得愈來愈清淡,認為是好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鈉 #鮮蝦春卷 #蝦肉燒賣 #腸粉 #點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