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4

消息指最低工資加至$40 資方:追上通脹 勞方:保安清潔月薪低過綜援

  【晴報專訊】去年最低工資首次凍結,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就最新水平達成共識,建議時薪由37.5元加至40元,加幅為6.7%,明年5月生效。資方認為加薪追上通脹,對企業影響不大,惟部分工種現時薪近60至100元仍請人難,加上成本漲,料「加價潮」陸續有來。

  勞方估計,約1.4萬名清潔工及保安員領取最低工資,批評加薪後月薪仍低於綜援金額,僅約8,320元,促改為「一年一檢」。

 

 

勞方估計,領最低工資的保安員、清潔工加薪後,月薪約8,320元,不及綜援金額。


  勞顧會資方代表、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表示,加薪水平追上通脹,以往未有最低工資時,有約18萬名基層員工時薪在最低水平,現只約1.5萬人正領取最低時薪,人數比例不多,相信對企業影響不大,加上餐飲及零售業員工薪酬大多高於最低工資,但擔心會引發漣漪效應,提高僱員加薪期望,亦推高通脹。

餐飲業料加價陸續來

  自由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則批評,加薪是對商界「落井下石」,反問過去2年即使最低工資水平凍薪,「咁係唔係等於無人工加?」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餐飲員工薪酬已超出最低工資,樓面時薪平均為60元以上,宴會「炒散」更達80至100元,惟仍面對請人難;今年食材及人工成本漲價20至30%,業界半年間已加價15%,相信加價潮陸續有來。

  食環署街道清潔外判商碧瑤的高級企業傳訊經理吳泰康稱,前綫工資已高於最低工資,部分涉及輪班、通宵或偏遠地區工作的工種更需「加錢」。他指疫下清潔服務業人手需求激增,以其公司為例,今年截至9月,員工數目達8,000人,較去年5,600多人,增幅逾40%,認為調升工資可助釋放更多勞動力。

  但勞聯副主席譚金蓮估計,目前約1.4萬名基層員工正領取最低工資,多從事單幢式大廈清潔及保安,舉例指2人家庭如僅1人工作,領取40元最低工資、月薪僅8,320元,低於綜援額9,658元,批評不應向前線開刀,認為最低工資應增至不少於46元,才能保障基層生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說,40元是勞工界底綫,僅追上通脹,形容是勉強接受,解釋現時賺取最低工資的基層員工,連同領取在職家庭津貼,才能過有尊嚴生活,促政府將最低工資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勞工處指,委員會本月底前會向特首及行會提交建議報告,審議後適時公布決定;至於有關檢討機制事宜,政府會適時檢視。

離職管理層 37%涉移民

  本港人才流失嚴重。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陸國坤表示,學會於8至9月調查發現,以移民為由辭職的管理層高達37%,基層員工亦佔42%,部分企業以加薪或晉升挽留人才,「但移民是個人選擇,不是加人工就可解決」。他續說,學會下周將發表的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資訊科技、金融及會計加薪幅度高於一般水平,其中資訊科技加幅近10%,反映行內人手競爭大,招聘亦最困難。

  他又指,外國積極搶人才,如馬來西亞剛推出新計劃,吸引高薪專業人士移民,條件亦較寬鬆;新加坡推海外網絡專業簽證,以高薪「挖角」令本港人才荒更嚴峻,建議本港盡快落實「0+0」檢疫安排、增女性勞動力、聘請青老年退休人士、及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門檻。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亦稱,本港科技人才需求增,但不少人才移民,外來人才來港亦受入境限制,導致人才供應追不上需求,即使加薪也難請人,建議大學增內地及國際學生學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最低工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