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7

冀擴至其他大型項目 市建局「預先批地」加快重建 盛德街先試行

 

  【晴報專訊】市建局近年加快推動舊區重建,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透露,正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商討如何壓縮處理批地申請的工作流程,其中位於九龍城區的盛德街和馬頭涌道重建試點項目,將試行新的「預先批地」模式,料最快明年能展開工程,將來冀能擴展應用至九龍城、深水埗以至在油旺區的大型重建項目。

 

盛德街項目的30幢樓宇中已有近9成業主將單位交吉,但仍有3幢樓宇內有少數住戶未遷出。(資料圖片)

 

  目前市建局共有4個重建項目已獲政府批准,並正收購業權及協助住客搬遷。韋志成稱,盛德街項目涉及155個業權中,97%物業業主已接納市建局的收購建議並陸續遷出,而土地上月底已復歸政府,在復歸期限屆滿時,30幢樓宇中已有近9成業主將單位交吉,但仍有3幢樓宇內有少數住戶未遷出。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資料圖片)

 

  他指,如完成清場才批地,將令地盤範圍內大部分已清場和平整的土地閒置,以致連串工程需要順延,拖慢重建項目的進度,因此市建局與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商討後,研究在盛德街項目試行「預先批地」的概念,並為此制定相關執行框架,包括審批地契條款、仍被佔用樓宇的管理安排、佔用人的處理等工作範疇,作仔細研究,料最快可在明年展開工程。

 

盡力助餘下居民搬遷

 

  在「預先批地」概念下,如項目內只剩少量已有搬遷安排的佔用人,市建局將提早向政府申請預先批出特別地契文件,並與合作發展商因應清場進度靈活調整施工安排,如為仍有人居住的樓宇做好保護措施、盡力協助他們搬遷,同時提早在已平整範圍施工,令整個建造工序提前展開。

 

  韋指「預先批地」屬新嘗試,團隊將檢視在盛德街項目的執行情況,並考慮日後在九龍城、深水埗以至油旺區的大型重建項目時應用,惟須視乎項目規模和清場的複雜性,審慎挑選合適的項目和時間,避免需經法律程序收樓時難以預計所需時間的情況及風險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市建局 #預先批地 #重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