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7

盧寵茂:修例非為輸贏 確保市民抗疫勝利 7醫生免針紙下月9日失效

   【晴報專訊】涉濫發免針紙風波持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重新宣告,涉案7名醫生簽發的全部免針紙,將在下月9日失效。對修例遭質疑「輸打贏要」,他強調法例需予港府足夠權力履行抗疫責任。有立法會議員轟政府以修例繞過法庭,做法粗暴。病人組織則指,政府以行政手段修例,形容「蔚為奇觀」。

 

盧寵茂昨在立法會上強調599L章訂立的初心,為賦權予政府執行抗疫責任。

 

  高等法院早前裁定醫衞局局長無權廢除涉濫發的免針紙,港府前日修例,賦權局長可出於合理懷疑或公眾利益宣告免針紙失效。醫衞局局長昨重新宣告,涉案7名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在下月9日失效。局方強調,宣告免針紙失效前已考慮所有因素,包括懷疑醫生簽發前未作臨床評估等;涉案醫生可在下月11日前作書面申述。按醫健通記錄,約2萬張涉案免針紙仍在有效期內。

 

立會議員病人組織質疑做法

 

  對於被批評「輸打贏要」,盧寵茂強調599L章訂立的「初心」,就是賦權予政府執行抗疫責任,做法「非權力問題,而是責任問題」。他不會形容事件中有誰勝出,強調僅是確保市民在抗疫戰中勝利。

 

  立會議員狄志遠指,政府繞過上訴直接修例,做法粗暴,亦顯示政府並無足夠法律基礎抗辯,當日廢除免針紙未有充分考慮是否符法律框架,或打擊管治威信。另一議員江玉歡質疑當局是否須馬上修例,且將疫苗通延長6個月,與復常方向相違。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指,政府以行政手段修例,形容「蔚為奇觀」。

 

 

急性壞死性腦炎童 術後危殆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持免針紙者播毒風險較高,倡應持陰性快測證明出入處所,另建議疫苗通可排除圖書館等「不需除口罩」場所,以配合復常。

 

  本港昨單日呈報5,403宗確診,包括388宗輸入。輸入XBB增29宗、BF.7多3宗,BQ.1.1多1宗;BA.2.75.2首現本地個案,涉1名已打2針、居元朗的76歲老婦。另多7人死亡。聯合醫院放射及器官造影科10名職員染疫。

 

  另31個月大男童因急性壞死性腦炎,前日需做緊急腦部手術,仍然危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盧寵茂 #免針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