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7

港今年實質薪酬增1.6%贏星洲 料明年幅度相若

   【晴報專訊】本港通脹維持穩定,打工仔的「血汗錢」亦更有保障。有跨國人力資源機構調查發現,受惠於低通脹,本港僱員今年實質薪酬增長達1.6%,不但跑贏新加坡,更是亞太區增長第5快地區,展望來年亦可維持實際增長幅度。有學者估計本港來年通脹維持低位,但人力顧問指經濟環境未見改善,港企來年加薪幅度仍「言之尚早」。

 

惠於低水平通脹,香港僱員今年實際增薪幅度於亞太地區前列。(資料圖片)

 

  ECA International訪問來自68個國家的逾360家跨國企業,其中本港僱員薪酬今年錄得名義增長3.5%,按年多1個百分點,考慮1.9%通脹,實質增長為1.6%;而全球平均增薪4%,但78%國家及地區受通脹影響,實際薪酬均下降。

 

  ECA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稱,香港僱員受惠於低水平通脹,今年實際增薪是亞太地區增長第5快,亦遠高於實際薪酬不加反減的新加坡。展望來年本港名義薪酬增長料達4%,扣除預計通脹2.4%,實質增長可維持同一水平的1.6%,全球則料增薪5%,但或僅37%地區能有實質增長。

 

受惠低通脹 預計來年維持

 

  多國高通脹均受俄烏戰事帶動能源價格影響,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稱,本港轉用較貴天然氣亦令能源價格上升,但幅度遠不如歐美般,同時食品及租金等多項影響通脹因素均保持穩定,受惠於強美元,進口成本降,料明年通脹維持在2至3%正常水平。

 

  近年不少港人選擇移居外地,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周綺萍指,港人在外受制於資歷互認、語言及文化不通等因素,通常難找回同等薪酬,連帶高通脹及稅率等因素,實質工資往往少過在港,長遠有機會令他們考慮回流;惟加息周期影響本港營商環境,加上疫情隨時有變,港企來年考慮加薪水平或要最後一刻才決定。

 

  另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到議員本月1日起加薪約1.7%至10.4萬元,醫津亦加約1.7%至3.65萬元。而特首會同行會亦接納司法人員薪常會建議,上調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薪酬2.5%,追溯至今年4月1日起生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薪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