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12

香港打工仔月薪中位數出爐!IT、電商最好景達$3.2萬!逾4成公司派花紅平均有咁多!公開打工仔3大轉工原因

據最新的薪酬調查顯示,盡管逾6成人今年初獲加薪,但仍有逾半受訪者因不滿薪酬水平與工作環境等因素,而萌生去意。(資料圖片)

 

  打工仔日日「朝9晚5」,都是希望能早日升職加薪。最新報告指出,在2024年第一季香港打工仔的月薪中位數為29,715元,其中以「資訊科技/電子商務」行業的最高。

 

  報告又提到,工作不似預期使逾半受訪者有意在今年第一季轉工。專家建議,僱主應多蒐集員工的意見,了解其對工作的期望,以便做好留人準備。

 

  求職及網上招聘資訊平台CTgoodjobs日前蒐集了主要為來自35個行業、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打工仔、共2,830份有關薪酬的數據,並於昨(11日)發布最新的《CTgoodjobs 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報告。

 

  報告提到香港整體打工仔的月薪中位數為29,715元,其中以資訊科技/電子商務行業的月入中位數最高,達32,000元(見表1)。其次為人力資源管理/諮詢、保險、工程(電機/電子/機械)、建造/工程/建築,以及銀行,同為30,000元。

 

 

4成公司已派花紅 平均$25650

 

  按工作地區比較,中西區公司的月薪中位數最高,達28,905元(見表2),而大埔區/北區打工仔的月入中位數則最低,僅為20,000元,較中西區低逾8,000元。

 

 

  面對近年全球經濟不穩,仍有不少企業以加人工、派發花紅或年終獎金來留人才。其中有60.7%受訪打工仔指今年獲加薪(見表3),平均達8.4%。另有41%受訪公司在去年底,已向員工派發了花紅或年終獎金,平均為25,650元。在受訪的35個行業中,保健/美容/健身(13.8%)、銀行(12.9%)、證券/商品(11.7%)加薪幅度最多,但後者所派發的花紅或年終獎金則最高(見表4)。

 

 

  惟仍有35.8%人被凍薪及3.5%人被減薪,而平均減薪幅度更高達20.7%。同時有53.1%的受訪者計劃在2024年第一季轉工,其中以「薪酬待遇未如理想」、「現職公司缺乏晉升機會」及「不滿現職公司工作環境」,成為打工仔轉工主要原因。

 

王清:了解員工期望 助留人添效率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及財務主管王清表示,僱主應多蒐集員工的意見,了解他們對薪酬待遇和工作模式等的期望。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及財務主管王清認為,是次調查反映年輕勞動力市場的現況。僱主應多蒐集員工的意見,了解他們對薪酬待遇、福利政策和工作模式的期望,以制定個人化的人力資源策略。「這樣做不僅可以吸引優秀的人才,還能留住現有的人才,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工作效能。」

 

  她又建議僱主,透過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以更好理解員工需求,確保人力資源策略與公司和員工的利益保持一致,進而建立一個更穩固和成功的工作環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西區 #建造 #銀行 #行業 #人才管理 #花紅 #薪酬待遇 #行政管理 #香港 #經濟 #人力資源管理 #工程 #薪酬 #CTgoodjobs #保險 #月薪中位數 #資訊科技業 #打工仔 #薪酬調查 #管理學 #Pantry熱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