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08

人才荒|15個因素營造「開心職場」!留人才需將員工幸福、福祉放首位!職場心理學專家︰透過認可提高員工敬業度、學習及發展機會可增使命感

  在這個現實的商業社會,有不少企業都只顧戰略,犧牲了每天努力工作的員工,忽視他們的想法和情緒。有專門研究職場心理學的專家強調,員工的感受和情緒,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為組織目標做出貢獻的動機和能力。

 

  當員工長期處於壓力、倦怠與憂鬱的身心健康危機之中,不只影響個人的生活與工作表現,企業也必須付出高額的代價。因此,建議企業可基於15個驅動因素來調整策略,提升員工幸福感。

 

  近年全球招聘市場面臨愈趨激烈的競爭,留住人才對於企業而言更為關鍵,不然人才流失嚴重,費盡力氣去「搶」也是徒勞無功。不過,要有效提升員工的滿意度及留任率,對於不少僱主來說,依然是相當大的難題,許多企業都會選擇把重點放在提高薪酬之上,但這並非萬靈丹。

 

員工福祉放首位 提升生產力

 

2DAYSMOOD北美地區管理合夥人Marvin Deitz(左)指出,員工的幸福感主要是基於15個因素驅動。中為創辦人Jan Pronk。(曾曉汶攝)

 

  曾於荷蘭一間跨國銀行工作、現為員工心情分析軟件公司2DAYSMOOD創辦人的Jan Pronk,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他曾經歷過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亦因此促使他成立2DAYSMOOD,希望能尋找方法,讓企業主管可以定時測量和了解員工的心態,讓世界有更多「開心職場」。

 

  他憶述當年離職最大的原因,是認為自己的心情被忽略。Pronk提到,及後他認識了專門研究職場心理學的專家教授Marvin Deitz(現為2DAYSMOOD北美地區管理合夥人),從其口中得悉「幸福感」會對工作者的生產力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對於企業來說,把員工幸福和福祉放在首位,才能創造好的工作文化,留住好的人才,從而達成專注與成功的工作環境,提升企業的生產力。

 

  Deitz指出,員工的幸福感主要基於15個因素驅動。首先是公司層面:(1)組織的願景和核心價值清晰,因為從中展示了組織如何看待員工。(2)高效內部溝通,有助於在工作場所培養積極的關係。(3)組織的策略和目標要透明,若了解如何透過分工和個人力量可為整體作出貢獻,員工的歸屬感也會上升。(4)公司聲譽及形象正面,員工自然會感到自豪及幸福。

 

許多企業都會選擇把重點放在提高薪酬之上,來提升員工的滿意度及留任率,但這並非永遠有效的萬靈丹。(資料圖片)

 

  其次,在人的層面:(5)管理者的領導力和誠信,倘能把每個人的福祉放在心上,團隊就更上心為企業效力。(6)與同事相處愉快,向心力更高。(7)員工與領導階層成員之間的關係正面。(8)可多展示多元化和包容性,當員工能夠展現他們的真實個性、才能,甚至不安全感時,參與度和忠誠度就會增強。

 

  在工作層面方面:(9)不能忽視薪酬,因為這是最直接的回報,提升員工的幸福感。(10)領導層可透過認可或稱讚員工的高質和努力,來維持和提高他們的敬業度。(11)倘有學習及發展機會,可增強員工的使命感。(12)發掘員工的內在動機和想法,並依此與他們合作,激勵他們。

 

  至於福利層面:(13)工作場所條件極為重要,當工作場所被視為愉快和舒適時,員工的生產力和效率會出現強烈影響。(14)關注公司活力度,可以鼓勵員工多休息和自我保健,恢復活力重返工作崗位,員工自然會提升幸福感。(15)工作與生活平衡,確保沒有人承擔超出他們感到舒適的工作量,一旦發現,應盡力提供協助且減輕其工作壓力。

 

透過AI分析 提出減壓建議

 

  兩人表示,目前該企亦基於相關因素,制定了2DAYSMOOD的分析軟件,透過AI來分析企業員工的職場幸福程度,並且提出建議。而其客戶荷蘭太陽能設備供應商Solarclarity應用後,發現提高和團隊的幸福感,減輕工作壓力之餘,亦大幅提升效率。

 

  Solarclarity人力資源總監Maura Stalpers表示,以往未推動「開心職場」、應用該分析前,團隊的負面情緒和正面情緒各佔半,並非十分理想。後來透過分析,了解到員工的想法和壓力,即時採取行動,防止他們因倦怠等原因最終離職。後來其員工的正面情緒,更長期維持在80%,流失率也隨即降低。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文化 #企業文化 #職業生涯 #銀行 #行政管理 #壓力 #人才管理 #商業 #薪酬 #AI #管理 #工作壓力 #留人才 #招聘 #生產力 #減壓 #職場心理學 #開心職場 #2DAYSMOOD #Pantry熱話 #管理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