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29

香港印刷業式微?傳統印刷商融合科技見生機!為人才開職位發揮所長,與企業締雙贏

  印刷業在香港曾一度被稱為「三大支柱行業」之一,惟隨科技發展及本地廠房北移等技術及市場轉變,昔日輝煌的香港印刷業,已成為人們口中「式微的傳統行業」。

 

  投身印刷業近50年的蔡榮照見證行業起與落的同時,深明因材而用和科技對管理企業的重要性。面對行業衰退,他以「夕陽心態」保持樂觀積極應對。冀藉融合科技,在這汰弱留強的營商環境中,為企業帶多更多生機。

 

印刷公司綠藝(海外)制作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蔡榮照憶述,初任部門主管時年紀尚輕,故需要讓同事看到其領導才能及能力,讓其心悅誠服。(受訪者提供圖片)

 

  印刷公司綠藝(海外)制作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蔡榮照憶述,早在70年代因其會考零分且當時難找工作,幸有印刷公司招募實習生才得以入行。由於該公司兼具印刷及設計兩大業務範疇,遂一心以成為設計師為目標。

 

了解工作能力 覓人才開職位

 

  後來在上司的提點下,考慮到「入不到理工大學,出來做設計競爭較低」,以及印刷部門員工的學歷多為小學畢業,其學歷或能助他更具發展優勢,故改往印刷範疇發展,在入行約一年後,升任部門主管,自此開展其管理生涯。

 

  蔡榮照總結多年經驗稱,當員工在一間公司工作超過3年,其留任的機會較大。因此管理者需要了解每位員工的技能和長短處,以安排適合他們的工作同時方便管理。如在需要趕工的情況時,如何分配做事快但不願加班,以及願意花時間但工作效率相對慢的同事的工作。

 

  此外,針對現時大多數公司均是按指定職位而挑選相關人才,他指:「我有80%員工都不是這樣,而是他們工作了一段日子,了解其能力後,再開一個(職)位給他們。」

 

  以該企的活版印刷部門主管為例,蔡指當初原是聘請雜工「負責搬搬抬抬」,後來發現該員工是職訓局活版印刷課程的末代畢業生,曾在多間活版印刷公司工作,故提議為公司添置一部活版印刷機,並讓該員工嘗試拓展活版印刷生意。

 

員工發揮所長 與企業締雙贏

 

  他坦言:「隨著(活版印刷)在香港式微,相關的公司漸減,再配合公司的柯式印刷和新式管理,這(做法)的確帶來了一些利潤。」可見因材而用,適當地調動員工,讓其發揮所長,是對企業和員工自身雙贏的做法。

 

  然而在科技不斷進步、產業外移下,香港印刷業無疑出現萎縮。對此,蔡榮照亦無法否認,但強調要抱夕陽心態應對,「印刷商雖處汰弱留強狀態,但同時也少了新的競爭者。在原有的競爭對手減少時,其客人亦有可能成為公司的新客;加上商業社會總會有印刷需要,只是未必是紙品,(印刷商)總會有生機。」

 

早設自家官網 成功吸外國客

 

  至於傳統印刷公司如何找到生機,他則認為需要透過了解、吸收與行業相關的新知識和可應用的新技術,才能讓企業屹立不倒。

 

  其中,該企早在本地企業未流行設立公司網站時,已成立自家官網,更因而成功吸引更多外國客戶;又在30年前,花了約30萬元增置內部印刷管理系統,方便客戶與員工溝通、加快工作流程、節省不少人工和時間成本。

 

  蔡榮照又表示,數碼印刷將會繼續主導行業,印刷商需要採用高科技數碼化生產流程,提升印刷質素及標準化,加強競爭力。「即使是富有經驗的老師傅,更加要有新機器的配合,才能更高效地量產和製作出高質產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行政管理 #人才管理 #行業 #商業 #實習 #印刷業 #管理學 #綠藝 #人才 #活版印刷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