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15

北都交椅洲具必要性 陳茂波:住好啲住大啲 人工島集資條件良好或發零售債

  【晴報專訊】交椅洲人工島融資方案備受社會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相信項目具備很好的市場集資條件,料較大部分會在市場募集,又指不少企業或機構都感興趣,甚至或發行兼具零售部分的債券,讓市民分享穩健的投資回報。

 

陳茂波指不少企業或機構認同交椅洲項目發展潛力,相繼表達希望參與。(土拓署圖片)

 

  他又強調,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項目均有其必要性,重申要多管齊下,讓市民「住好啲」和「住大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交椅洲項目將耗資數以千億元,陳茂波昨在網誌回應有關財政可持續的憂慮,認為項目具備很好的集資條件,所需資金將有較大部分通過市場募集,又指不少企業或機構都認同其發展潛力,相繼表達希望參與其中,有人建議可透過不同形式的結構融資或公私型合作發展模式,也可發行兼具零售部分的債券,在融資的同時,讓市民分享穩健的投資回報。

 

料有7500億賣地收入

 

  陳茂波又稱,粗略估計人工島可帶來7,500億元的賣地收入,單計土地收益已超出其建設成本,且未計及便捷交通及相關經濟活動帶來的效益,且可提供調遷空間,協助加快推動市區重建。

 

增土地供應 樓市有序發展

 

  另房屋局上月底發表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資料,未來3至4年的一手住宅供應料有超過10萬個單位,是連續第二季破10萬。陳茂波稱,若在樓市上升周期中,能有更多單位推出市場滿足需求,市民便不必擔心供不應求而急於入市,樓市或可較穩定有序發展,重申土地供應不足推高樓價,且嚴重制約本港發展,現屆政府正全力以赴,提速、提量、提效,以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

 

陳茂波指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項目能互補不足(資料圖片)

 

  對社會質疑北都與人工島兩個大型項目能否同時推進,陳茂波稱,整個土地開發過程需時,且可能遇上難以預見的狀況而有阻礙或延誤,故土地供應來源必須多元,相信兩個項目能互補各自不足,重申要多管齊下,全力造地,加快讓市民「住好啲」和「住大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島 #交椅洲 #陳茂波 #住好啲 #住大啲 #集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