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4

特朗普攪局,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似乎已鐵定贏得黨內初選,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候選人。各界預料,他的唯一競爭對手黑利(Nikki Haley)有可能在3月5日「超級星期二」十幾個州舉行初選後宣布退選。若真如此,特朗普可以將更多時間用於打官司,而這幾場官司何時開庭、何時會作出判決、控辯雙方會否繼續上訴等一系列問題均無定案,同時這些官司對他的競選活動會帶來哪些影響也是未知數。

 

  與此同時,特朗普不斷製造話題,干擾拜登政府執政,這種攪局行為持續給美國國內政治和美國對外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上周末,他在競選造勢大會上發表涉及北約的「刺激性講話」,引發極大爭議,震驚了美國的歐洲盟友。拜登政府不得不立即澄清美國的官方立場,為這番言論「消毒」。

 

拒絕施援盟友,無視條約義務

 

  按照北約章程的規定,成員國的國防開支應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2%以上,同時北約憲章第五條寫明集體防禦原則,即「任何對北約成員國的武裝攻擊都將被視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各成員國有權採取集體自衛行動,即進行互相支援,使用武力對抗攻擊方」。北約1949年創立時只有9個國家,現有31個成員國,多數是中小國家。冷戰時期,美國的核保護傘令西歐國家免遭前蘇聯的攻擊,冷戰結束後,一些前蘇聯陣營的東歐國家(華沙條約成員國)加入北約,她們同樣是想尋求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不過,大多數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開支不達標,去年只有11個成員國的國防預算達到或超過GDP的2%,其中美國為3.5%,數額達到8600億美元,佔31國總軍事開支的68%。

 

大部分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開支,都達不到佔GDP 2%的規定。(Shutterstock)

 

  對於北約盟友不出錢,只想搭美國的「順風車」,特朗普在任時曾公開表示過不滿。一方面他把很多事情看成是做交易,自己一方不能吃虧;另一方面,他在理念上主張美國優先,不願讓美國為國際事務承擔更大責任。他不只要求北約成員增加軍費,還曾向日本和韓國施壓,要求兩國更多負擔駐日駐韓美軍的日常開支。特朗普的立場在當時曾引起各國高度關注,但在拜登上台後,美國與盟國的關係迅速回暖,大西洋兩岸在應對俄烏戰爭、吸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等問題上密切配合,北約內部的團結和信任得到了極大的加強。但就在此時,特朗普的幾句話又讓歐洲領導人和華府官員再次頭痛。

 

  特朗普上周在造勢大會上說,曾經有一位大國總統問他:「如果我不付錢,俄羅斯打過來,你會怎麼做?」特朗普的回答是:「如果你不付錢,我不會保護你,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想幹甚麼就幹甚麼。該付的就要付,你必須付你的帳單。」

 

  這段話引爆了「外交炸彈」,白宮立即表態,再次重申美國將「保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寸土地」。歐洲國家領導人在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時,也開始探討一旦特朗普重回白宮,美國是否會繼續承擔對歐洲集體防禦的責任和義務。據英國媒體上月報道,美國決定在英國的Lakenheath皇家空軍基地重新部署核武器,並會建造多個配套設施,方便美軍官兵長期駐紮。冷戰時期,美軍曾在那裏部署核武器,但在2008年已將核彈頭運回美國,現在重新部署是為了應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若特朗普在年底的大選中獲勝,這一計劃未來會不會終止? 

 

一人綁架全黨,在野發功攪局

 

  特朗普執政時,曾經做出很多令人瞠目結舌的決定,如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歐洲人有理由擔心,特朗普若重回白宮,歐美關係可能會再度降溫。但更令他們不安的是,特朗普雖然在野,卻依舊有能力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干擾拜登政府施政,本周就有一個最新事例。

 

德國有巡遊花車諷刺特朗普在烏克蘭軍人背後施襲。(AP)

 

  拜登政府決定向烏克蘭、以色列等盟友提供950億美元軍事援助,相關法案剛剛在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獲得通過,但未必能在共和黨佔優勢的眾議院過關,因為大部分共和黨眾議員支持特朗普的理念,主張美國優先。他們要求把解決美墨邊境地區非法移民的問題列為首要議題,堅持要在軍事援助法案中加入一大筆預算,專門用於加強邊境安全,包括大幅增加邊境巡邏人員、購買更多執勤所需設備、興建更多拘留中心來處理非法移民(2023年美國新增逾200萬非法入境者)。眾議院議長約翰遜已經表態,如果拜登政府不同意增加相關的預算,這個法案一定死在眾議院。

 

  特朗普的能量在於他基本上憑一己之力綁架了整個共和黨,拒絕與他共進退的共和黨政客很難立足。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共和黨陣營發生了變化,以往支持自由主義經濟學理念、贊成推動全球化的共和黨已不復存在,而支持民粹主義、排外(反移民)、主張美國優先,則成為共和黨的主流價值觀,而特朗普正是這種思潮的倡導者和旗手。因此,每當特朗普發出號召,共和黨政客就立刻響應,即使他講的話不合邏輯,共和黨政客也會變換方式替他解畫(「洗地」)。

 

在特朗普的推動下,民粹、排外及美國優先等價值觀,成為共和黨的主流。(AP)

 

  回顧特朗普在任時的行事風格,面對他再次掌權的可能性,各國領導人恐怕都需要準備一個Plan B,因為今天的傳言可能成為明天的現實。誰知道他會不會從歐洲撤回一部分美軍?誰知道他會不會把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6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威少看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威少看世界 #特朗普 #美國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拜登 #俄烏戰爭 #以巴衝突 #烏克蘭 #北約 #歐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